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藏政协提案委:促良性互动 求办案实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9日12:32
  政协西藏自治区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我们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注重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提高办理质量为目标,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保障,甘当“提”、“办”双方的桥梁与纽带,积极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合作,全面提升了提案办理成效。

  一、搭建平台,促进“提办”双方良性互动

  搭建良性互动平台,全程服务提案办理工作,是提高办理成效的重要前提。我们充分发挥自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提供全程、全方位服务为己任,搭建起一个领导重视、工作规范、运转协调、制度完善的提案办理工作平台,形成了良性互动。首先,每年政协全委会和提案交办会期间,区党委、政府、政协领导都亲临会议并作重要指示,要求职能部门从构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高度,认真办理提案,为提案办理提供了坚强的领导支持。其次,每年年初把提案办理同其他任务统筹安排,在任务分解、办理要求、考核奖惩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提案办理格局。第三,提案办理前仔细了解提案者意图,办理中既注意掌握办理进度和存在问题,积极向区党委、政府和政协汇报,又广泛征求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承办单位反馈,组织“提”、“办”双方见面协商、直接对话,实现了由“纸对纸”向“面对面”、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第四,从提案征集到分类、审查、立案、交办、督办等,制定出台既体现中央精神、又符合西藏实际的规章制度,有序推进了全区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二、“联合办案”,增强提案办理的质量

  汇聚提案者、承办者以及社会各方力量,形成提案工作合力,共同落实提案的建议,是提高办理成效的必然选择。针对委员的全局性、前瞻性、综合性提案,仅凭办理单位自身无法确切回复提案建议的实际,我们科学分析新时期提案办理的特点与规律,积极探索新阶段提案办理的方法和举措,大力推进联合办案,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从梳理这类提案办理的关键点入手,通过组织联合办案组到实地、察实情、办实事,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对能采纳的建议立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对涉及多部门、跨行业协商或需要政策层面调整的问题,采取上门走访、电话咨询、座谈交流等形式,共谋办理良策、共商解决办法,有效提高了办理透明度和落实率。例如,今年在办理《关于加强对我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提案中,我们与办理单位(区国土资源厅)主要负责人和提案人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我区江孜县沙拉岗锑矿、谢通门县荣玛乡熊村铜矿等地,详细了解当地群众对矿山开发的意见、开发单位对当地生态环境保护所采取的措施等,积极与当地党政组织和干部群众座谈,共同探讨加强我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的方法措施,给了提案人和当地干部群众一个满意答复。

  三、突出重点,坚持重点提案的重点办理

  坚持突出重点,办好重点提案,做到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办理中解决问题,是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工作的有效方法。我们按照提案委推荐、主席会议确定的程序,坚持综合分析提案,按轻重缓急分类排队,每年确定一批事关大局、针对性强、建议可行,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影响广泛、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10—15件自治区重点提案报政协副主席领衔督办。每件重点提案的办理,牵头副主席都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办落实,做到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提案委员会主动去办理单位上门服务、全程参与,实现了重点提案办理齐抓共管、共同推进。例如,今年在督办《大力开发西藏水电资源,为发展我国低碳经济做贡献》重点提案过程中,提案委主要领导多次到区发改委上门协商提案办理的相关事宜,发改委主要领导几次召集委相关处室和专家讨论提案办理内容。政协副主席又带领提案委和政协相关委员会的负责人及提案人,到区发改委与委主要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及专家一起座谈,共同协商怎样促进西藏水电资源的加快开发利用良策。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提案中的建议多数被采纳。一批具备条件的水电项目列入了近期和“十二五”规划中,并对我区水电建设事业到2020年的发展规划,进行了充实完善,重点提案的重点办理取得了明显实效,提案人对办理结果也表示很满意。

  四、跟踪督办,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

  加强提案跟踪督办力度,是提高提案落实率的重要保证。我们坚持到提案办理重点单位、承办提案数量多的单位上门督办、协办和帮办。对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并加强与区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的联系沟通,汇聚力量抓提案督办落实,有效提高了办理效率和质量。一是每年组织委员深入承办单位检查督办,听取办理情况汇报,主动与提案办理主管部门(区党委督查室和区政府督查室)保持联系,准确把握办理工作动态,全程督办、跟踪问效,及时把一些难度大、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以信息、简报等形式向区党委、政府反映,积极探寻解决办法。二是答复工作基本告一段落后,有重点地督促承办单位严格兑现答复内容,做到不落实不到位不撒手,并将办理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通过《西藏政务督查》、《承办工作通报》刊发,以资全区承办单位学习借鉴。三是统一印发西藏政协提案委员会《提案答复意见表》,要求各承办单位负责人层层把关,严格审核,全面、真实地反映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五、积极宣传,扩大提案工作的影响面

  积极宣传政协提案形成、办理过程和落实成效,是接受公众监督、扩大政协及政协提案工作社会影响的重要途径。我们大张旗鼓地宣传提案工作的重大意义,大张旗鼓地宣传加强“提、办”互动、提高办理实效的先进做法和和成功经验,大张旗鼓地宣传通过提案参政议政的成果和提案办理落实后产生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效益等,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提案工作、重视提案办理、接受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一是注意加强与西藏日报社、西藏广播电台、西藏电视台、拉萨晚报等新闻媒体的联系,主动邀请新闻单位参加提案相关活动,及时向社会发布提案情况及提案办理信息,提高了提案工作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二是充分运用政协机关的《西藏政协》、《政协信息》、《提案工作简报》和电子屏幕、宣传专栏等多种途径,及时刊发政协领导关于提案工作的讲话,提案工作动态。三是通过全区提案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会,认真总结全区提案工作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切实把握提案工作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要求,深入研究提案工作的新动向、新线索,大力表彰一批优秀提案和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及提案办理先进工作者,有效扩大了提案工作的认知、认同和社会影响。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