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武警水电官兵死守防洪大堤 确保映秀新城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9日12:54
  中新网映秀8月19日电 (鄢银婵 张浪 刘戈)19日凌晨,映秀再遭暴雨袭击,导致左岸泄洪槽被完全封堵,直接威胁刚退水的映秀新城。灾区发生后,武警官兵立即投入紧急的抢险工作,连夜死守防洪大堤,誓死保护新映秀。

  18日晚10点40分,从映秀岷江左岸红村冲击沟处再次冲出数十万方泥石流,左侧导流泄洪槽被封堵。所有洪水都从岷江右岸下泄,河道瞬时流量达到750立方米每秒以上,巨大的水流冲击着映秀镇的最后一道堤坝,水位急速上涨,映秀防汛形势空前严峻。

  “赶紧撤离,赶紧撤离!”安全员上等兵董焕俏吹起了紧急撤离讯号,尖锐的哨声在雨夜中听起来分外急迫。20分钟后,所有人员设备全部撤离。

  18日晚10点40分,从映秀岷江左岸红村冲击沟处再次冲出大量泥石流,只听轰隆隆一阵巨响,在离堰塞体不到500米的龙溪口隧洞中避险的战士觉得剧烈震颤,有人感慨了一句,“不是山崩了吧。”

  19日凌晨2时10分,骤雨初歇,雨势稍缓,安全员冒险走出隧洞,只见左侧泄洪槽被封堵,所有洪水都从岷江右岸下泄,巨大的水流冲击着映秀镇的最后一道堤坝,映秀防汛形势空前严峻:保护映秀镇的最后一道防洪堤坝最矮的部分离洪水面只差50公分,随时可能漫堤。

  抢险人员分为两路紧急抢险:一路操作重型机械从左岸过烧火坪大桥,绕道岷江右岸进入防洪堤坝,洪水猛烈冲击着倾斜的烧火坪大桥,机械只能一辆辆开上大桥,并减速行驶。

  一路沿着高危的索桥步行进入,洪水几乎要冲上桥身,洪水掀起的巨大气浪使得桥身左右剧烈摇晃。官兵们双手紧握桥身绳索,生怕一不小心就被荡了出去。

  “防洪堤长约260米,原高2米5,需增高到3米,原宽10米,需增宽到16米,取土十分不便,官兵们要从5公里外的地方运来。但困难再大,我们也要不折不扣地圆满完成任务!”十一支队后勤处长林德瑜对记者说。

  “铁军在,映秀在!” “急难任务跟我上!”官兵们一呼一应地喊着口号,在堤上来回奔跑。

  夜色笼罩、洪水奔流的河面上,车辆、人员穿梭不停。

  19日11时40分,经过武警水电官兵9个小时连夜奋战,宽16米、高3米、260米长的新防洪堤坝岿然屹立阻隔在岷江洪水与新映秀之间。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