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生写体验作文 腹部绑物化身“准妈妈”(图)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8月19日14:24
王咏慧供图

  □本报记者 刘蓉

  “红日从子午线跃出,我们拥抱朝阳;阳光从子午线溢出,我们拥抱纯真……”在南京市五老村小学,“子午班”是一个很有趣的班级,除了极具个性的班名,还有由家长作词的班歌。

  以父母给孩子写一封信为主题的集体10岁生日,还让很多同学记忆犹新。四年级下学期,有一篇体验作文,班主任王咏慧让全班44名学生在24小时之内集体体验了一回“准妈妈”。

  古典班名“子午班”

  五老村小学四(5)班的孩子们,在介绍自己时,经常会说来自“子午班”。这个让同学们如此挚爱的班名,究竟是什么含义?

  “子时是一天中阳光最明媚的时间,所以,我希望班上的孩子都能像阳光一样灿烂。”王咏慧笑着向记者解释。这个别具一格的班名,还有一层含义,原来在王咏慧担任该班班主任时,正好是2008年子丑年,“我的属相是马,午马,所以合起来就是子午。”

  孩子们喜欢这个有些古典的班名,“有的孩子在外读补习班,作业本上的班级就写着‘子午班’。”《加油吧,子午班》是班歌,歌词出自一位家长之手。

  在学校的歌咏比赛中,四(5)班集体合唱了这首班歌,热情洋溢的歌词配上活泼开朗的曲,一曲唱罢,全场轰动。

  全班集体过10岁生日

  班上的孩子们陆续过10岁生日了,有的同学开始邀请好友私下聚会。“谁在哪家饭店请客?谁送了什么礼物?”王咏慧发现班上悄悄刮起了攀比之风。

  为了遏制这种现象,她想到了集体过生日的形式。在活动之前,王咏慧给每位家长发了一份倡议书:给孩子写一封信,写出那些想说但是没有说出来的话。“家长们的信先交给我,我将每封信折成了心形。”

  吹蜡烛、切蛋糕,孩子们聚会的场合总是热闹的。就在这时,教室的投影仪里,陆续播放出班上孩子的照片。“全班每个同学出生时的照片和现在的照片制成的PPT,让全场一下子寂静了。”

  成长的轨迹,就这样在每个孩子眼前呈现。感动还未平息,心形的信一封封交到了孩子手中。“当时,很多孩子看完信就哭了,他们感受到了父母的爱。”王咏慧说,子午班的孩子现在都更加懂得感恩,也对班级更有归属感。

  44名大肚子“准妈妈”

  “老师,还好我是男生,一辈子不用做妈妈!”“妈妈太辛苦了,以后我们要好好报答她们。”这是四(5)班的孩子们在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周末后,写下的感言。

  在那个周末,44名孩子集体做了一回挺着大肚子的准妈妈。按照自己出生时的重量,在腹部绑上同样重量的物品,除洗澡外24小时之内不准放下。这是王咏慧制定的活动规则。

  “一开始孩子们觉得很新奇,很期待这次体验,也有的孩子觉得绑着东西外出会很难看。”规则一公布,44名孩子反应不一。尽管如此,6斤的沙袋、7斤的书包、5.5斤的米袋子……各种各样的物品还是绑在了这些10岁孩子的腹部。

  有的孩子周末有补习班课程,挺着大肚子上课,让他们觉得很难堪。“妈妈们怀胎十月那么辛苦,你们24小时都不能坚持吗?”王咏慧的一句反问,“击退”了孩子们迟疑的念头。

  “大肚子”险些栽下楼

  从一开始期待体验的好奇,到慢慢感觉到不方便、不舒服,孩子们在不同的时间点,记录下了完成各种事情的感受。王咏慧说,“这些原始记录,就是最棒的作文。”

  有的孩子挺着“大肚子”去上课,走在街上越是挡着腹部看的人越多。“印象最深的是,有个孩子跑着下楼倒垃圾时,大肚子前倾差点栽下楼。”谈到孩子们写的感受,王咏慧能准确无误地背诵出很多。

  有个同学跟妈妈去买馒头,怕被人笑话,他走一段就躲起来,看没人了再走。“侦查”结束,等买到馒头时已经饥肠辘辘,他啃着馒头摸着肚子,居然说了一句:“宝宝多吃点,补充点营养。”

  “还有的孩子,一觉睡醒发现‘大肚子’已经不见了。”王咏慧说,那次孩子们的作文非常真实,经过亲身体验,孩子们更加感受到母爱的伟大。

  24小时内,孩子们都要挺着“大肚子”真实体验。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