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云南贡山泥石流 > 云南泥石流消息

贡山泥石流被指与汶川地震有关 过度开矿是诱因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19日14:52

  截至19日凌晨2点,云南贡山“8·1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共造成2人死亡,90人失踪,10人重伤,28人轻伤,受灾人员达275人,其中受灾农户29户101人。

  造成公路、电力、通讯中断,直接经济损失1.4亿元人民币,其中农户经济损失3500余万元。专家称,此次泥石流仍与汶川地震存在很大关系,同时,当地开矿对环境的破坏,也是主因之一。

  惊魂一刻

  “来不及穿衣服就开始跑”

  “听到第一声巨响,我们就知道是发生泥石流了,来不及穿衣服就开始跑,边跑边互相大声喊。等跑到公路上时,泥浆已经到膝盖了。”8月18日晚,力透底村东月各小组27岁的傈僳族青年余利春的家被泥石流掩埋了,幸运的是,一家人都跑了出来。

  其达村委会西月各小组村民和仕龙的家与遭受泥石流袭击的东月各小组隔怒江相望。天亮后,和仕龙才看清:东月各河口处的玉金铁矿厂厂房竟如沉入大海的轮船一样只剩下了“塔尖”,厂房后面已成平地——以前,那里是有农房的。

  贡山县县长李坤珍在18日凌晨两点多赶到现场。据她描述,当时漆黑一片,村里乱作一团。泥石流冲入江中,导致怒江河道变窄,水位上涨。

  李坤珍证实,泥石流掩埋了当地一家铁矿厂,不少工作人员失踪。

  紧急救援

  受灾群众已经得到安置

  灾害发生后,云南省和国家有关部委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展开人员搜救和抢险救灾工作。民政部副部长孙绍骋率领由民政、财政、国土资源、交通运输、水利等5部门组成的国家减灾委工作组紧急赶赴云南灾区,协助指导抢险救援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截至18日晚,灾害事故现场已集结1000多人参加抢险救灾。目前,重伤人员已紧急转移到福贡县医院救治,受轻伤者已送到普拉底乡卫生院救治。贡山和普拉底的电力、通信已经恢复,公路正在夜以继日抢修。灾区及沿江群众1000多人已经得到转移安置。

  灾难前一天检查未见异常

  普拉底乡位于怒江州西北部,贡山县城南部,距离县城20公里,毗邻缅甸,傈僳族占到全乡总人口的97%以上。此次发生泥石流灾害的东月各小组位于东月各河与怒江交汇的河口处,被世界闻名的怒江大峡谷环抱,境内山高坡陡,缓冲地少,但植被覆盖情况良好。

  贡山县县长李坤珍说,近段时间,贡山县对地质灾害格外注意。就在此次泥石流发生的前一天,铁矿厂工作人员还对河谷的地质情况进行过检查,但由于并不专业,仅从地表的情况看,没有发现异常。

  李坤珍认为,由于东月各河河谷两边都是陡峭的高山,河道狭窄,水流湍急,接下来的搜救工作会非常艰难。目前,河口两边的堆积物很多,估计在30万立方米左右。

  原因分析

  仍是汶川地震“并发症”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退休研究员祁龙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泥石流与汶川地震仍存在着很大的关系,可以说,极端气候和不合理规划的工程是这次泥石流的主要原因。

  汶川地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地区的地质变化,他预计至少在以后几年间,周边地区泥石流的发生频率将极大地受到影响。泥石流和地震关系十分密切。汶川大地震之后,山区的地形地貌会发生很大变化,包括引发滑坡和崩塌这些灾害。

  同时,他认为越来越多的不合理规划的工程项目,对树木植被的滥砍滥伐,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地质,增加了诱发泥石流灾害的风险。

  在2009年度全国地质灾害通报中,国土资源部便指出“自然条件变化和不科学的人类工程活动,是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引发因素”。

  专家还分析,由于地质变化,今后一段时间,四川、甘肃、陕西等地区不能不警惕有大型泥石流灾害发生的可能性。

  过度开发难脱“干系”

  对于网上有人表示泥石流是否与铁矿厂有关时,贡山县县长李坤珍表示,铁矿厂离事发地点2公里,也没有堆积矿石的现象,经过水务、国土等有关部门的调查后认定,此次泥石流是由于持续降雨发生泥石流滑坡,与铁矿厂无关。

  但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做客凤凰卫视《总编辑时间》节目时指出,泥石流灾害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这些地方开发过度。

  何亮亮举例,舟曲开矿,怒江普拉底乡附近也有一个铁矿,开矿和当地的泥石流灾害之间肯定是有某种联系的。

  “问题在于这样的地方不是个别的,每个省几乎都有,特别是在中西部的一些省份。”他说。

  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总工程师吴坚在昨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甘肃舟曲遭受泥石流不在于林业,而是因为开矿、修一些设施所致。

  防患于未然

  我国泥石流高发区紧急部署防范措施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网站上了解到,我国有六大泥石流高发区。

  除了已经发生泥石流的四川汶川、甘肃舟曲和云南贡山外,还有陕南秦岭—大巴山区、西藏喜马拉雅山地和辽东南山地三个地区。上午,记者查阅了这三个地区所在省市《2010年针对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各省国土资源厅大多针对泥石流进行了提前的部署和预防。

  陕西

  辽宁

  西藏

  泥石流的主要防范期为5月—9月,加强陕南秦巴山区重点排查泥石流沟谷地带,推进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汛期地质灾害防治24小时专人值守的值班制度。

  在一切泥石流灾害易发区危险地段禁止采矿、削坡、炸石、破坏植被、堆放渣石和弃土、抽取地下水以及其他容易诱发灾害的活动。违背者处以1000至3万元罚款,地质灾害治理遵循谁诱发、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原则。

  严控藏东“三江”中下游流域和桑日县以东的雅鲁藏布江流域及喜马拉雅山区南部等泥石流多发地带,加强监控历史多发泥石流地区的天气情况,特别注意新建、改建工程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

  本版文/记者王永生 实习生王晟钟智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