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河南卢氏自创山洪预警体系抵御重大灾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9日17:55
  中新网卢氏8月19日电 (记者 李朝栋)目前,是山区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多发期,如何有效防御和抵制山洪、泥石流灾害是广大山区不得不随时面对的。

  记者今日从卢氏县得知,近年来,他们根据自身实际自创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对有效防御和抵制山洪、泥石流灾害发挥了非常有效的作用,尤其是在今年“7.24”特大山洪中,监测预警体系的有效发挥,使卢氏县及时避免了一场重大灾难。

  卢氏县位于河南的西南部,是河南省非常典型的一个山区县,全县大部分地区位于伏牛山深处。每到夏季,山洪、泥石流等就成为了该县的重大灾害。2007年“7?30”的特大山洪灾害,对卢氏造成了致命重创。

  饱受山洪灾害的卢氏县痛定思痛,接合自身实际,在全县建立了两级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平台。所有村、组都配置了无线广播设施、手摇警报器、铜锣、哨子等应急器具,并在所有山区中建立雨量监测站500余座。

  卢氏县还明确规定了危险区和安全区的位置以及人口、临界雨量或警戒水位等,刷写危险区、安全区、特大洪水水位线等警示标志,落实了人员转移方案,实行领导干部层层分包机制。同时,在山洪灾害易发地区,每五户确定一名转移安置联络人、五户之间互相照应的“五户联保”措施,确保在交通、通信、电力中断的情况下能够有序转移,避免了人员的重大伤亡。

  据悉,在今年“7?24”特大洪灾中,从23日下午18时至24时,先后发布短信2400多条,电话指令、通知400多次。24日0时至12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196次,发布预警短信9000多条,电话指令、通知900多次。6万多群众接警后先期转移,虽然,今年的降雨强度远超过2007年“7?30”的特大暴雨,虽然造成大量房屋、道路被毁,西南七个乡镇的交通、通信、电力全部中断,但由于预警及时准确,从而有效地避免了大的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