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许霆们”走出高墙后:何鹏见银行卡就头晕(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8月20日01:00

  许霆说:“失去了就失去了,不要太在意。自由真好,我会好好生活。”何鹏说:“见银行卡就头晕,想和许霆聊聊。”梁丽说:“不想回机场上班,怕被人骂坐过大牢。”

  2009年9月26日,在检察机关认定梁丽盗窃罪证据不足、失主表示不起诉后,“捡”了14公斤黄金首饰的深圳外来工梁丽终于“洗脱罪名”;2010年1月16日,云南的何鹏在服刑8年半后走出了监狱;2010年7月30日,由无期改判5年徒刑的山西小伙子许霆因在狱中表现较好获得提前假释,踏上了回乡的路……

  “许霆们”都因为一时贪念,差点搭上一生的自由与幸福。但这几个“吃螃蟹者”无不引发了法律问题的大讨论,从而获得了不算太糟糕的结局。

  恢复自由后,他们的生活也逐渐复归原来的轨道,从这些普通人身上可以看到,推动法制社会进步的动力永远不会消失。

  许霆:失去了就失去了,不要太在意

  2010年8月1日凌晨3时55分,许霆下了火车,回到临汾老家,至此他已阔别家乡3年多。回到家中,许霆的父母却表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父亲坚持有错无罪,积极通过媒体表达自己的观点,而母亲则十分低调,她早已抛开了是非对错,唯一担心的就是再因说错话儿子被送回监狱,而许霆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在他的眼里,新的生活已经开始。

  在出站口,亲朋好友竟坐满了8辆轿车,刚出站台,他的妈妈就跑了过来抱住了朝思暮想的儿子,许霆拍拍母亲的背,安慰着,而母亲却满眼泪水,不知该说些什么。

  随后亲友载着许霆回到他还从未见过的新家。原来,一年前,他家从旧房搬进了新居,听说许霆要回家了,许霆的爸爸许彩亮将最大的房间布置了一下留给许霆。

  在得知许霆要回家的消息后,许妈妈兴奋得两晚失眠,知道儿子最喜欢吃饺子,她前天买来了一大把大葱,拌馅、和面,忙得不亦乐乎。

  但是,在面对媒体的态度上,她却显得非常低调。“孩子太累了,我只想让他静一静,至于别的,我什么都不想,回来就好,剩下的事情顺其自然。”

  其实,早在记者采访许霆时,许妈妈就担心起来了,连着给律师和许霆打了3个电话。在电话中,妈妈先是问律师,许霆现在啥样子,律师说,很精神,稳重多了。随后,妈妈又嘱咐许霆:“不要接受媒体采访了,说错了话再被带回监狱就麻烦了。”许霆当时回答说:“顺其自然吧。”

  在母亲的心中,早已抛开了是非对错,唯一担心的就是儿子再被送回监狱。“丈夫太较真,孩子只要能回来,比什么都好。”

  一整天许彩亮都在忙着招呼媒体,中午请媒体在家旁边的小饭店吃了饭。相比许妈妈的低调,许彩亮却非常热情也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他称自己对媒体有很深的感恩情结:“如果没有媒体敢于说公道话,法院不可能改判,我希望国家和法院能给全社会一个交代。”许彩亮说:“我知道,他妈妈是怕说错话许霆又被关进去,但我是个坚持真理的人,我的观点是没变的,那就是他有错无罪。许霆想出来获得自由是很正常的,但是他不该交这笔罚金,交了意味着彻底认罪。他妈妈是趁着我外出不在家,偷偷地把钱交了。他认罪?他在里面能知道啥,我觉得他3年的监狱有点白蹲了,辜负了好多支持他无罪的网友。”

  如今,许彩亮有整整一盒的记者名片,有全国性媒体的,也有地方性媒体的;有报纸、杂志的,也有电台、电视台、网络的;五花八门。为儿子奔波的这几年,他一直随身带着《刑法新解》和新华字典。《刑法新解》上做满标记。他还学会了发短信,有些字要用《新华字典》来帮助。初中毕业的许彩亮,如今讲起“非法占有、不当得利、公众舆论”等法律词语随口而出。

  许霆到家后就兴奋地与亲人和朋友一一拥抱,笑容一直挂在脸上,没有一丝疲倦。在他的眼里,新的生活已经从这一天开始了。

  何鹏:一见银行卡就头晕,想和许霆聊聊

  “你回来了,回来就好!”父亲何建贵说。

  “这么久了,你终于回来了!”母亲孟小月说。

  然而这个时候,何鹏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短暂的沉默之后,一家三口抱头痛哭。“一定要相信我……”这是何鹏回家后说的最多的话。

  “(2010年1月)15日那天中午一点多的时候,我知道第二天能回家,但具体时间不知道。当时心里也高兴,满怀期待,很快能见到父母了嘛!”当天,何鹏仍然干着“值星员”的工作,认真巡视了负责的楼层。

  15日23时30分,何鹏刚入睡一个多小时,狱警把他叫醒了。“他们告诉我,"收拾一下东西,我们送你出去。"”

  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何鹏有些蒙,“但多年的牢狱生活使我习惯了服从,我没有多问什么,倒是狱警补充了一句,"十二点一过,就到法定时间了。"”

  何鹏终于明白过来了:“等到那一刻,自己就是自由人了……”随后,狱警给他换上了一件白色的夹克衫和一条黑色的运动裤。陪着他朝监狱的大门走去——何鹏几乎是踩着16日零点的钟声出的监狱大门。

  “从监室到出监狱的大门,这次走来,几百米的路感觉很短。走在这段路上,我想到的是8年半前进来时走这段路的心情。当时我是绝望的。”他说。

  8年前,何鹏隔着铁门对父亲说:“爸爸,让我再看你一眼!”当时走进这道铁门,他想今生再也没有可能走出来了。

  2010年1月16日凌晨2时,云南陆良县城同乐广场。空旷的广场上吹着冷冷的风。

  何鹏下了车,紧了紧衣领。几分钟后,父母快步迎面走上来,母亲一下子死死攥住他的手,一家三口抱头痛哭。平静下来之后,舅舅把一身崭新的浅灰色西装和一双锃亮的皮鞋递到何鹏手里:“找个地方洗洗澡,咱们回家!”

  从洗浴室出来的时候,他系上了舅舅给他准备的深红色领带。

  这些年,家里为了给他申诉,已经欠下了累累债务,现在他穿这样的衣服是很奢侈的,但是,舅舅说买衣服的这个钱要花,他也需要把自己打扮得精神一点,去见所有关心他的人。

  4时。何鹏和亲人们准点踏进家门,家里还有年迈的姨奶奶和脑瘫的二姐在等着他。刚进陆良县马街镇金家村的家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就响彻整个村子。

  妈妈很快为儿子端上一碗糖水鸡蛋:“孩子,吃了它,鸡蛋吃完之后把碗摔了!”回家的温暖再次被唤醒,何鹏依然说不出话来,只能埋头吃完糖水鸡蛋,头也不回地将碗狠狠往身后摔去……

  10时40分许,按当地的风俗,在离何鹏家不远处的一个大餐厅里,400多位亲友前来为何鹏接风。由于宾客太多,原定的35桌席容纳不下,又临时加了15桌。

  待父亲说完话,他站起来说:“先祝各位乡亲、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他说,“站在这里说话,我觉得很内疚,我觉得很惭愧,我最愧疚的是我的父母,我想对他们说,如果有来生,我还做你们的儿子。”何鹏眼里突然蓄满了泪,他转过身,对父母深深鞠了一躬。

  再转过身,何鹏抬起头对众人说,在这8年中,有许多好心人帮助他,他深表谢意。“我以后无论做什么,大家一定要相信我,我一定会有勇气面对生活。”何鹏声音低沉,但很坚定,并向众人鞠躬。

  饭后回到家中。何鹏来到母亲给他准备好的新房中,拿出毛笔和纸,写下了一副对联,上联为"一年四季春常在",下联为"万紫千红永开花",横批为"喜迎新春"。“春天来了,以春天的心情新生吧。”他的表情舒展了许多。

  2008年3月起,云南法闻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维镖开始接手何鹏的案子。与许霆的案子相比,他认为何鹏的行为只能算是不当得利的行为,错都算不上。“当自己的卡上突然出现这么多钱,普通人都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看能否取出。”

  陈律师说,在何鹏案中,银行在得知钱被取后不是直接来找何鹏,而是通过公安机关来了解此事。但卡上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钱?钱究竟是谁打上去的?如果是机器故障,故障又出在什么地方?这在8年前的调查中均未明确。“所以说,银行有过错是肯定的。银行的过错造成了何鹏一生的转折。”

  “何鹏案已经体现了司法的进步,我希望能更进一步体现司法的进步,还该案以本来的面目,那就是判何鹏无罪。”

  出狱后的何鹏考了驾照,现在在家里给姐姐种蘑菇。8年半的监狱生活让他的人生观发生了一些变化。何鹏坦言,以前的他喜欢攀比,现在觉得“那些都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幸福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家庭平安、父母健康就是一种幸福,以前我体会不到这些。”但阴影没有完全散去,何鹏说,现在一看见银行卡都会头晕。

  梁丽:未回机场上班,怕被人骂坐过大牢

  梁丽回到家的第一个夜晚,在接受完各大媒体的采访后,跟着丈夫回到了自己的出租屋。“本想让她回家后好好睡上一觉,但是她仍然没有得到完全放松,对着我哭了又哭,在屋子里不停地走来走去,嘴里还念叨着"我就是想不通,我为什么会坐牢",整个晚上都没有合眼。”梁丽老公刘建华叹气说道。

  看着梁丽虚弱的身体,刘建华十分心疼,“她回来完全就像变了一个人,一大早我就让她哥哥带着她去医院做一个全身检查,这样我们全家会放心点。”然而,在去医院的路上,梁丽吐得一塌糊涂,根本无法再继续坐车。无奈之下,梁丽哥哥只好带着她原路返回,体检也只能推迟了。

  梁丽和丈夫的生活依然很节省,为了买到便宜一点的猪肉,她会不惜步行半个多小时到大超市去,却不舍得花钱坐公交车。

  身体不太好的梁丽现在又回归到家庭妇女状态,平时做点焊电子产品的手工活补贴家用。机场方面并没有拒绝梁丽回去工作的意思,但梁丽自己不想去,“怕吵架的时候别人骂她坐过大牢”。

  提及往事,梁丽依然会仰着头激愤地问丈夫:“箱子是我捡的,凭什么说是偷的?”等梁丽平静下来的时候,刘建华也会和梁丽一起讨论起盗窃、侵占、国家赔偿等法律问题,这在以前从未有过的。

  说起妻子,刘建华感到十分愧疚,“结婚10年来,她跟着我经历的苦难太多太多,案子结束了,我想带她去几个好地方玩玩,让她走出过去的阴影。”

  刘建华很赞同许霆父亲许彩亮的观点——国家法律不完善时,不可避免会有人需要付出较大的代价,如果能够警醒他人,促进法律的完善和国家的进步,那也是有意义的。

  案件回放

  许霆案


  2006年4月21日晚,许霆在广州天河区某银行的ATM取款机取款,取出1000元后,银行卡账户里只被扣1元,许霆先后取款171笔,合计17.5万元。2007年,许霆一审以盗窃罪被判无期徒刑。2008年1月,许霆案裁定发回广州中院重审,广州中院以盗窃罪判处许霆有期徒刑5年,罚金两万元,追讨其取出的173826元。许霆当庭表示不上诉。2010年7月30日,许霆获假释出狱。

  何鹏案

  2001年3月2日,何鹏用余额只有10元的卡在不同银行的ATM机上分221次取出现金42.97万元,随后通知其母亲为其农行金穗卡挂失。3天后,何鹏被刑拘。2002年7月,曲靖市中院以盗窃罪判处何鹏无期徒刑,何鹏不服提出上诉,云南省高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许霆案改判让何鹏的家人看到了希望,开始申诉。2009年11月,云南省高院将何鹏刑期从无期改为8年半,获最高院核准。2010年1月16日,何鹏获释。

  梁丽案

  2008年12月9日,清洁工梁丽在机场“捡”到价值超过300万元的14公斤黄金首饰。当晚被公安机关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对梁丽案出具起诉意见书,检察机关以涉嫌盗窃罪正式批捕梁丽。2009年4月,宝安检察院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后公安机关将补充侦查的梁丽案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2009年7月,宝安检察院第二次将梁丽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梁丽获取保候审。2009年9月25日,检察机关认定梁丽盗窃罪的证据不足,不构成盗窃罪,但涉嫌侵占罪。失主回应,不起诉梁丽。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