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部委接连“灭火”农产品看涨论 玉米供给未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20日03:45

  多部委接连“灭火”农产品看涨论

  粮食局澄清“国家玉米资源接近枯竭”

  孙书博

  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两周部署“菜篮子”工作,与此同时,近期多部委也在行动,纷纷就农产品价格走向进行分析,澄清不实论调。

  针对市场传言“国家掌握的玉米资源已经接近枯竭,国家市场调控手段大幅减弱,后市国家将面临无粮可卖的窘境”问题,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和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副司长周冠华进行了辟谣。

  玉米年内不存在供求缺口

  大蒜、绿豆、生姜,2010年农产品价格引起广泛关注。

  作为大宗农产品之一的玉米,近期的市场关注度也在持续升温。

  国家粮油交易中心交易记录显示,自4月13日开始在东北四省区销售政策性库存玉米以来,截至8月18日,共成交玉米1202.09万吨;根据买卖双方签署的验收确认单统计,截至18日出库数量为655.12万吨,出库率为54.5%。国家库存随着销售的进行减少了,但企业库存增加了,社会供给总量并没有减少。

  国家粮食局、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强调,目前玉米货源充足,年度内不存在供求缺口。

  在7月CPI创21个月新高(3.3%)、加强通胀预期管理和最近极端天气频发给粮食生产造成压力的一系列背景下,有关价格走向的每一条信息都会在短时间内引起“波澜”。

  自今年6月以来,国家发改委连续多次澄清物价上涨的不实报道,其中,多次涉及到农产品和食品方面。

  昨日,尚强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和2009年,国家在东北四省区共收购了超过3600万吨的临时存储玉米。2010年国内玉米新增供给量与国内消费量大体相当,年度内并不存在供求缺口。

  “当前东北市场之所以表现出强劲的购买需求,与各类企业在看涨预期的推动下,增加玉米库存行为有关,有囤积和炒作的原因。”尚强民说。

  国家有足够的调控能力和决心

  尚强民表示,国内玉米供给总量并没有减少,截至7月底,仅东北四省区入统的国有粮食企业、非国有粮食企业和重点转化用粮企业的玉米商品库存,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12.25万吨。

  而从今年的玉米种植情况看,8月中旬国家粮油信息中心调研结果显示,目前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主要产地,玉米生育状态良好。此外,今年该地区玉米种植面积扩大,若后期不出现大范围异常灾害性天气,玉米总产量将较上年明显增加。

  周冠华表示,针对玉米市场出现的异常情况,国家有关部门正加大调控力度。

  7月21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2部委联合发文,要求适当引入一定数量骨干企业作为现行宏观调控体系的补充,完善和健全国家大宗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

  尚强民强调,国家拥有足够的市场调控能力和决心。国家粮油交易中心已经接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通知,本周五将增加一次临时存储玉米(含中央储备)的竞价销售活动,投放数量为100万吨。这样本周玉米投放数量将达到200万吨。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