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家粮油央企重组疑云:传年底建国家战略储备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20日03:19
  每经记者 汤白露 何珺 发自北京

  8月18日,一则关于“中储粮重组华孚集团和中储棉可能生变”的消息在业内迅速传开。

  该消息称,由于这三家央企储备物资的特殊性,使得有关方面正在酝酿更深层次的重组。《每日经济新闻》通过相关渠道获悉,基于上述思路,有关部门计划以中储粮、华孚集团、中储棉为主体组建“国家战略储备管理局”,今年底可能拿出组建该机构的方案,并启动三家企业的整合。

  针对这一传闻,国务院国资委一位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没有听说要成立国家战略储备管理局的消息。”

  同时该人士表示,之前成立了国家能源局,负责管理战略石油储备。而至于是否有必要针对粮食系统单独设立一家粮食战略储备管理局,该人士不愿意发表意见。但是,中储粮、华孚集团、中储棉这3家央企将进行合并重组已经成了既定事实,只是重组方案正在等待国务院审批。

  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3月,国资委向国务院递交了一份关于中储粮并购华孚集团、中储棉的重组方案。但是,至今还在等待批准结果,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出结果。

  上报方案显示,国资委合并这3家农产品类央企,主要在于农产品的政策性收购与销售是这三家央企的核心业务。其中,中储粮掌控着全球最大的粮食库存;华孚主要承担中央储备糖、储备肉的管理等政策性业务,是中国第一大糖商;中储棉则负责国家储备棉的经营管理,2009年进出库棉花总量约400万吨。

  一旦上述方案获得批准,在以中储粮为主体进行合并重组后,中储粮将更名为中国农产品储备集团,其主营业务将拓展为粮、油、糖、肉、棉的仓储、加工、贸易和物流。

  令外界不解的是,正在审批的关键时刻,坊间传闻上述重组方案可能生变。未经官方确认的消息称,在三家央企重组的同时,还可能成立一个新的国家战略性储备管理机构。

  该机构可能将把中储粮、华孚集团、中储棉三家企业相关的糖、肉、棉花、食用油等物资储备业务进行整合,并统一管理,以后还将逐步并入其他战略储备商品物资。

  此外,国内外粮食市场的价格上涨形势,使得有关方面正在酝酿更深层次的重组调整。国际市场粮价大幅波动虽然对国内市场的冲击有限,但对国内宏观调控政策或多或少产生一定影响;同时,近年来,多发的自然灾害也对主要储备物资的管理和运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种种客观因素,都促使相关部门酝酿成立“国家战略储备管理局”。

  在具体操作方面,总的方案可能是先将三家企业的储备业务和资产并入新组建的 “国家战略储备管理局”;三家的市场自营业务和资产部分合并为国务院国资委的一个中央企业,之后或再与其他类似的大型央企合并。

  按照这一方案重组,相当于先“分拆资产、再进行重组”。也就是说,要把政策性的收储业务跟盈利性的自营业务进行分拆。其相关重组工作非常庞大,同时也会遭遇企业的抵触情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上述3家央企求证,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并购最终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一班人马、两个牌子。”一个牌子可能是“中国农产品储备集团”,另一个牌子可能是“国家战略储备管理局”或“储备管理中心”,而主要的管理层仍是中储粮原班人马,可能会加入少数华孚或中储棉的负责人。

  但是,在资产切割方面,这位央企人士提出了不同意见。他指出,“在自营业务方面,不太可能将其剥离出去。”同时,他指出,这3家央企不会考虑将各自的自营业务和资产部分合并后另成立一个中央企业。

  上述知情人士称,目前有两点不确定。第一,倘若成立“国家战略储备管理局”,可能不再归属于国资委,而另设在发改委或者其他机构之下;第二,一旦 “国家战略储备管理局”成立,这是否将给粮食局的职能和架构带来一些改变?

  关于这些疑问,国资委内部人士表示,“现在确实不知道具体情况,还得等审批结果。”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