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云南泥石流仍与汶川地震有关(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8月20日04:05

  在云南贡山山洪泥石流灾区,武警官兵设法用木板铺设简易通道,紧急转移群众。 新华社发

  截至8月19日凌晨2点,云南贡山“8·1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共造成2人死亡,90人失踪,10人重伤,28人轻伤,受灾人员达275人,其中受灾农户29户101人。造成公路、电力、通讯中断,直接经济损失1.4亿元人民币。专家称,此次泥石流仍与汶川地震存在很大关系,同时,当地开矿对环境的破坏,也是主因之一。

  据新华社报道,8月18日1时30分,东月各村和玉金铁矿遭受一场灭顶之灾:巨大的山洪泥石流从东月谷河峡谷倾泻而下,原本清秀宜人的山村、业务繁忙的铁矿厂掩盖在泥面之下,截至目前造成多人死亡和失踪,房屋、道路、桥梁被冲毁。

  秀丽山村被夷为平地

  “有人大喊,泥石流来了,快跑啊!跑得越远越好,往高处跑啊……”东月各村民小组的村民李秀花回忆,17日晚一直下雨,习惯了下雨天的村民并没有太在意。深夜,直到被这样呼喊声惊醒,这时危险已经悄然来临。

  位于怒江州贡山县城以南16公里左右的东月各村坐落在怒江边上,共有村民150余人。玉金铁矿就在村口的东月谷河峡谷河口,东月谷河由此和怒江汇合。据当地村民回忆,平时入夜的怒江大峡谷一片漆黑,但玉金铁矿一直灯火通明。

  但这一切因泥石流成为梦魇。当夜,巨大的山洪泥石流从东月河谷顺着山势汹涌而下,玉金铁矿矿区、宿舍区和驾驶员休息区被泥石流掩盖,还有东月各村多家房屋被冲毁,人们在熟睡中被汹涌的泥石流卷走掩埋。

  泥层厚度在3米以上

  “泥巴稀、泥层深”成为搜救遇难人员最大困难。记者昨日在搜救现场看到,挖掘机一铲子下去尽是泥巴,不见一根木头、砖块。

  救援人员说,泥层厚度在3米以上,土方有30万至40万立方米,多于预计的30万立方米,失踪人员比较分散,分别是矿业公司指挥部、矿业公司宿舍和村民房屋,人员复杂,包括矿业公司工人、包工队、拉矿的运输车,给救援带来较大难度。

  前一天检查未见异常

  普拉底乡位于怒江州西北部,贡山县城南部,距离县城20公里,傈僳族占到全乡总人口的97%以上。此次发生泥石流的东月各小组位于东月各河与怒江交汇的河口处,被怒江大峡谷环抱,境内山高坡陡,但植被覆盖情况良好。

  贡山县县长李坤珍说,近段时间,贡山县对地质灾害格外注意。就在此次泥石流发生的前一天,铁矿厂工作人员还对河谷的地质情况进行过检查,但由于并不专业,仅从地表的情况看,没有发现异常。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