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医药股从“高烧”到“发冷”(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0日08:13
  在股市中任何炒作一旦偏离上市公司业绩基本面,那么背后累积的风险也是相当可怕的。近期,医药板块的表现便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昨日,因“超级细菌”概念炒作而连发多日高烧的医药股从天堂掉入地狱。在大盘上涨的前提下,90只医药股中有40只下跌,板块整体下滑0.62%,位于行业跌幅榜首位

  借机炒作

  8月19日,经历“六连涨”的联环药业发布公告表示,其产品硫酸粘菌素片确实可治疗超级细菌,但近几年内该产品销量很小,在销售份额中几乎可“忽略不计”。而目前超级细菌未出现爆发性流行,对相关药物没有实际商业需求。

  8月16日,莱美药业也急于撇清与“超级细菌”之间的干系。公司在当日午间公告称,并没有生产和申报替加环素。

  根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携有特殊基因NDM-1的数种细菌具有超级抗药性,已经在南亚国家和英国引发多起相关病例。研究显示,这些“超级细菌”对替加环素和多粘菌素之外的所有抗生素都有抗药性。

  报道一出,敏感的市场投机者便利用此事大作文章,对医药板块大肆炒作。像莱美药业、联环药业等具有替加环素和多粘菌素生产传闻的企业,便遭到连续爆炒。然而当上市公司作出澄清后,相关股票便应声回落。

  截至昨日收盘,联环药业下跌1.63%收报15.10元;莱美药业下滑2.77%,收报28.80元。

  脱离业绩

  针对这场“超级细菌”引发的医药股“炒作大战”,东吴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徐青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在中国并没有发现"超级细菌"的病例,甚至在全球范围内的患者人数也不多。更何况它并不是一种传染疾病,因此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不大。这对于上市医药公司的业绩提升根本没有实质性的作用。”徐青表示,医药板块围绕“超级细菌”的炒作纯属概念炒作,背后的风险是很大的,相关股票涨得快,跌得自然也会很快。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医药板块昨日的表现是典型的获利回吐。无论是对医改的炒作,还是对“超级细菌”的炒作,短期内都将偃旗息鼓。”但该投资经理表示,医药股还是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享受高估值的。

  徐青认为,医药板块目前的风险有两点,第一便是估值过高。目前医药板块的估值经过前期调整已经恢复至2010年33倍、2011年27倍的动态PE水平,但相对大盘溢价仍然超过100%。并且,在这些医药股中,有60只股票突破6124点的收盘价。这意味着,医药股的高估值仍在继续。

  另外,徐青也指出,前期出炉的药品价格意见稿仍然令部分投资者难以释怀,认为药价的调整会对上市公司业绩造成影响。

  估值压力

  对于未来医药股的走势,徐青认为,下半年医药板块整体的表现不会比上半年好,投资机会也会少于上半年。

  从医药板块的运行情况看,今年1—6月医药制造业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速,累计实现总产值5476.28亿元,同比增长25.99%。徐青指出,“从已经披露的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中报来看,总体符合预期,但要像上海医药这样超预期的中报较少,整个医药上市公司的业绩在2010年中将呈现全年前高后低。”

  同时,徐青还认为,医改在推进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医药股的表现。

  然而,对于市场热议的医药股高估值问题,国金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李敬雷则指出,“这种高估值本身是建立在对经营业绩高增长预期基础之上的,现在中报的结果至少看起来还是比较好的,这可以缓解医药板块估值上的压力。”李敬雷认为,要真正把高估值压力降下来还需要一定时间,用时间来换空间。如果明年医药上市公司的业绩再有一定增长的话,那估值压力自然而然就掉下来。

  《国际金融报》 (2010-08-20 第03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