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无线电测向存三项乱收费 有人靠国家队集训敛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20日08:43

  无线电测向运动存在三项乱收费

  本报记者 来扬

  “文章我已看过,很好!谢谢你们这些记者朋友。下一个报道应集中在所谓的国家队,出国高收费,训练乱收费,收了费训练两三天就成了国家队队员,在全国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8月14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收到了一位有多年无线电测向执教经验的老教练发来的短信,反映当前无线电测向运动中存在的乱收费问题。

  这位教练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2007年以前,无线电测向运动的发展还比较规范。自2007年以来,行业内的一些人打着“商业合作”、“互利共赢”的名号,为了一己私利,将无线电测向运动的风气给败坏了,“(行业内的)各种乱象在2009年达到了顶峰”。

  “乱收费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靠比赛敛财,二是靠所谓的国家队集训收费,第三种情况更恶劣,是通过权钱交易,利用冒名顶替、改动成绩、作弊等方式获取名次,以获得二级运动员的证书,从而获得高考加分。”这位教练说。

  参赛费为279欧元,一参赛人员说他交了将近两万元人民币

  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2007年8月,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的第7届亚洲无线电测向锦标赛的参赛费用是每人400美元(不包括来回的交通费),但当时每位参赛人员都被要求交纳人民币9500元。后来有些参赛人员因报销事宜向国家队索要报销凭证,中国队的带队负责人便与主办方交涉,希望对方能开具人民币9500元的费用凭证,但最后主办方并未同意。

  8月19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曾担任第7届亚洲无线电测向锦标赛起点裁判长的蒙古无线电测向国家队的一位教练,他在电话中表示,据他了解,蒙古无线电协会只为各参赛方开具了每人400美元的费用凭证,别的什么都没开。如果相关费用凭证的数额不是400美元,那就是假的。

  记者在中国无线电测向网上看到了一份题为“参加亚洲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代表团行程安排”的表格。据表格记载,当时的中国队参赛人员乘坐国际列车K23次前往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在比赛结束后,乘坐OM223航班返回北京。

  “当时的国际列车单程的费用是人民币每人约600元,团队票会更便宜一些;飞机票单程应该是1200元左右。”该知情人士表示,“在蒙古国期间的400美元参赛费含食宿、交通和旅游费用,而参赛人员交纳的9500元人民币扣除参赛费和从北京到乌兰巴托的往返交通费后,还有相当一部分数额。中国队外出参赛的人数每次都在20人以上。”

  有媒体报道,出征该次亚锦赛的中国无线电测向队一行共24人,其中包括15名队员。有两位参赛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他们当时都按照队里的要求,直接将钱打入了一个工商银行的卡号里。

  “蒙古的比赛只是以出国比赛的名义乱收费、高收费的一次具体表现,其实自2007年以来,每年国家队都参加国际比赛,2007年蒙古、2008年韩国、2009年保加利亚和今年的克罗地亚。”该知情人士称。

  记者从2009年保加利亚赛事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参赛选手、领队或教练的参赛费用为279欧元或299欧元。而一位中国队参赛人员告诉记者,他当时交了将近两万元人民币。

  一项赛事主办方多收了几十万元

  除了出国比赛外,也有业内人士反映近年来各地举办的无线电测向赛事也存在主办方收费过高的问题。

  正在珠海带队参加全国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的一位教练告诉记者,相当一部分参赛人员被安排住在当地一所高校的学生公寓里,4人一间房,收费是每人每天130元。“有学生告诉我,说这里的收费偏高,他们在另一所高校培训时住的也是学生宿舍,但只要每人每天35元。”该教练说。

  而这并不是珠海赛事第一次因为高收费而受到非议。在中国无线电联盟论坛上,有网友发表了因高收费而抵制珠海赛事的帖子,得到了相当一部分人的认同。

  老教练苏燕生也给记者讲述了2008年他带队在海南三亚参赛时遭遇的高收费:“每个孩子每天收105元,但食宿条件根本不值那些钱,那些伙食的营养很难满足体力的消耗,还是我去交涉后才改善了伙食的质量。那次比赛的食宿是由承办方鲁迅中学承担的,本不用参赛选手掏钱,但还是收了钱,好几百个孩子,加起来有几十万元。”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2007年前,承办一届比赛的费用为1万元,后来涨到了3万元。一些承办方并未按规程的要求经由当地体育部门向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航管中心”)提出申办申请,而是自行找来参赛队伍,达到一定参赛人数后,直接向航管中心申请。他认为,申办过程的不规范为利用赛事乱收费埋下了“伏笔”。

  国家集训队,就是行内一些人搞的收钱项目

  该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由于2007年、2008年因在无线电测向比赛中获得名次而取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数量激增,航管中心曾在2009年年初修改了比赛规程,规定各地选手不得跨区参赛。“就是说,河南属于中原赛区,你河南的选手就不能跑到辽宁去参加东北赛区的比赛。但这一规定留了一个‘小尾巴’,即‘国家集训队的队员除外’。这条‘小尾巴’就为一些地区或学校跨区参赛留下了空子。”

  有教练员向记者反映:“所谓国家集训队,就是行业内那个利益小圈子里的人一起搞的收钱项目。每人收取3000元,交钱就能参加国家队集训,获得参加其他区的分区赛资格,进而获得成绩取得二级运动员资格。”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无线电测向国家集训队于7月20日至8月8日在长春净月潭举行了集训,约70人参加,参训队员来自吉林、广东、河南、四川等地。而在2009年,国家集训队共公开发布了两次集训通知,第一次于2009年3月在郑州举行,第二次则是2009年7月在大连举行。

  上述教练员透露,这两次集训队参训的主体都是焦作一中程明锁教练所带的学生,每次都是一两车人。记者在中国无线电联盟论坛上看到,在一个主题为“国家队青少年训练营照片”的帖子中,有一组关于2009年第二期国家无线电测向集训队训练营的照片,其中程明锁教练带着他的队友一起参加了合影。有网友在随后的回复中写道:“老程太支持无线电事业了。从河南坐大巴到大连参加训练营,赞一个!!下次再多带点人。”其中的一张照片显示,集训地停车场上停着一辆紫色的“豫H”牌照大客车,客车属地正是焦作。

  一位同样参加了在大连举行集训的选手告诉记者,他参加国家队集训是自己出的钱,费用为人民币2500元。

  “这些所谓的‘国家队训练营’,其实就是为了让没有资格的外区代表队通过交钱参加试训后获得参加竞赛资格,并且针对行很强,都是在分区赛前搞的。”上述教练员说。

  中国青年报记者还了解到,去年除了这两次公开发布了通知的国家队集训外,在大连举行的2009年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东北赛区)之前,无线电测向国家队还于10月21日至27日在河南焦作进行了一次训练。“当时就教练一个人来焦作交了钱,队员没来。大连比赛拿成绩的时间是10月29日至11月1日。因为该教练的队员申请国家二级运动员受阻,航管中心有人又派人代表国家队去当地进行了补训,当地才批了二级运动员的证书。”相关知情人士如是说。

  一位无线电测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某一项目成立国家集训队,要从地方抽调队员的话,常规的做法应该是由该项目的主管部门给地方体育局发函,函件上注明某省某地的哪些学生因参加什么赛事,在什么时间地点参加国家队集训。但无线电测向国家队集训似乎从来没给地方体育部门发过此类函件,所谓的国家集训队也没有成立函和成立文号。

  而谈起个别教练、裁判收受好处后在比赛中作弊“搞名堂”的现象,多位业内人士均对此表示十分生气和痛心。“冒名顶替、事先泄露设台位置、牺牲一个队员带跑、在成绩统计上做手脚……这些个别人的弄虚作假行为让比赛变味成了‘走形式’。希望舆论能发挥作用,净化无线电测向比赛的风气,让这项运动重回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来。”一位老教练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