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洲中产崛起 机遇风险并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0日08:53
  亚洲开发银行在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亚洲中产阶级人数迅速“膨胀”,有望超越欧美,成为全球第一消费群体。

  分析人士认为,亚洲中产阶级将成为世界经济中日益重要的一支力量,但这一群体在健康等方面面临更高风险,资源竞争将更加激烈。

  人数增

  亚洲开发银行当天发布报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2010年关键指标》,其中一个章节名为“亚洲中产阶级崛起”。

  这一章节介绍贫困人群如何跃升为中产阶级、亚洲中产阶级特点、如何对经济增长作出贡献等内容。

  按照这份报告的定义,中产阶级是指每日消费2美元至20美元的人。报告数据显示,2008年,亚洲中产阶级人数达19亿,占亚洲人口总数的56%。这一比例在1990年仅为21%。

  就绝对数量而言,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超过亚洲其他国家中产阶级人数总和。

  印度中产阶级人数2008年达2.74亿,约占人口总数四分之一。

  按照法新社说法,亚洲中产阶级普遍接受过教育,居住在城市,孩子少,是购买汽车和家用电器的“生力军”,但他们通常摄入食物过量,缺乏锻炼。

  消费涨

  亚洲开发银行数据显示,亚洲消费者2008年消费达4.3万亿美元,相当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同年消费总额的三分之一。

  相比之下,西方消费者在经历过去十余年的“借贷消费”热潮后,眼下力求削减个人债务,增加储蓄。这意味着他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缩水。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师李钟和认为,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亚洲从世界经济萧条中复苏的势头更猛,“将在全球经济结构和复苏中扮演更大角色”。

  “亚洲中产阶级的规模和购买力正迅速增长,将成为全球经济调整中越来越重要的一支力量,”李钟和说,“尽管亚洲中产阶级同西方中产阶级在收入和消费上仍存在很大差距,但其消费总额增长非同寻常,消费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报告说,预计到2030年,许多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中产阶级人数将占本国人口一半以上。届时,亚洲年消费总额将增至32万亿美元,约占全球消费总额的43%。

  存隐忧

  法新社评论,在亚洲中产阶级崛起过程中,购买力“大爆发”带来的社会与环境影响相应放大。这一人群在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导致环境恶化、土地和水资源短缺等一系列问题。

  另一方面,公众健康状况令人担忧。亚洲开发银行在报告中说,亚洲中产阶级在饮食习惯上已向欧美靠拢,摄入更多高热量、高脂肪含量的食品。“今后20至30年,亚洲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慢性疾病。”

  报告提醒,亚洲许多新兴中产阶级刚刚跨过贫困线,“立足未稳”。如果遭受战争、重大自然灾害或又一场金融危机侵袭,他们可能会重新跌入贫困人群。

  李钟和说:“很明显,需要一些政策……鼓励创造更多薪水丰厚的工作岗位、更好的教育机会以及医疗措施,进而防止他们重回贫困。”

  报告说,如果各国适当施行有利于中产阶级的政策,亚洲经济模式今后可从以出口为主导转变成以内需为主导。这意味着亚洲经济对外依存度降低,在面临外界负面因素时抗压能力更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