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病历开维生素B2服药4天发现是B12 医生称药拿错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8月20日08:58

  病历上明明开的是“维生素B2”,可拿到的药却是“维生素B12”。近日,西安患者魏女士在陕西省中医医院就医时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儿,她通过自己的经历提醒大家在医院就诊过程中一定要步步留心。

  吃了4天才发现药不对

  昨日下午,魏女士的爱人崔先生说,8月5日妻子到省中医医院皮肤科就诊,诊断为湿疹,医生开了几种药,服药4天后,病情比以前还重了。于是找到医生,医生一看后说药拿错了,把维生素B2拿成了B12,当时医生就把错了的B12退掉了。

  据魏女士回忆,当时是医生在病历上写的处方,处方上药名正确,而一旁的实习医生或是助理根据病历在电脑上输入,可能是这个过程看错了或输入错了。

  记者在病历上看到,8月5日医生开的处方上共有4种药,第二种就是1瓶维生素B2,并有医生签名。在8月17日,写有“维生素B2药物打错,打为甲钴胺胶囊”,同样有医生签名。根据资料,甲钴胺又称甲基维生素B12,属于维生素B12族的第四代产品。

  昨日下午,该院医患关系协调办公室一位自称姓杨的工作人员称B2和B12都是维生素,不会引起患者病情加重。很多人就诊不注意查对“病历上的字我们都认不清,想着也不可能出错。”崔先生说,妻子病情加重后只是觉得疑惑,当时都没想到是药开错了,也没看病历,后来才看见病历上的“维生素B2”。如果当时仔细查对病历和取药的单子是否一致,就不会导致后来的问题了。

  像崔先生夫妻俩一样,很多人就诊时都不会仔细查看病历、处方或者检查单据,也不会将取的药物和处方对比一下是否一致。市民赵先生有一次就诊时需要做皮试,可后来护士才发现皮试的药错了,只好再忍受一次疼痛。“大多数人就诊时都不会注意查对,都相信医院不可能出错,其实,就诊、划价、取药要经过很多环节,难免有操作失误或疏忽。”省内一家医院的医生分析说,大家不查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医学术语太专业,即使看了也不一定能看懂,何况虽然多次规范,很多医生书写病历依然“天马行空”。这位医生认为,首先医院应该严加管理各个流程的操作,医生书写病历、处方字迹工整易于患者辨认,尽量减少杜绝失误,作为患者,就医过程也应该步步留心。

    华商报记者 李琳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