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映秀救灾第五天再遭暴雨洪涝 5100余人转移(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8月20日09:03
映秀保堤现场

战士奋力抢险

  映秀救灾第5天遭遇暴雨洪涝再次威胁,救援人员死保防洪堤坝不毁

  截至8月19日16时,泥石流洪涝灾害导致映秀镇区4人死亡,27人失踪。救援、巡查、执勤出动警力317人次,出动警车48台(次),易发灾害区域设立观察哨98个,排除险情4处,转移安置群众1086人,安全转移旅客20人(其中外国旅客2人)。紧急转移避险5100余人(映秀3900余人,银杏1200余人),确保了生命财产安全。

  前晚深夜一场暴雨后,岷江水差点翻过映秀刚刚在河床右侧筑成的防洪堤,好在抢险人员连夜加筑堤坝成功,映秀镇保住了,没有再进水。

  前天下午,映秀镇外的岷江老老实实地回到原来的渠道,岷江左岸的都汶路也打通了一条便道。“一切进展都很顺利,我心里想着如果尽快完工就可以回家休息了。”21岁的机械维修员吴巧说,没想到,晚上一场暴雨浇灭了他的希望。

  水位急剧上升眼看翻过堤坝

  前晚暴雨中,吴巧隐隐听见岷江左岸的红椿沟传来泥石流滚动的声音:“轰轰轰……”红椿沟位于岷江左岸,正对着横在岷江里的淤塞体。

  不一会儿,指挥部就传来紧急情况:红椿沟冲下来一大片泥石流,不仅冲毁了刚抢通的都汶路,还冲进岷江将淤塞体上好不容易开掘出来的泄洪槽给埋了。据武警水电三总队的现场负责人目测,前晚从红椿沟冲下来的泥石流约有10多万方。

  岷江里的水势也急剧变化。上游下来的洪水全部被挤到右侧的河道,水流直接冲刷刚筑起的200米堤坝。省水利电力工程局的现场工作人员说,流量一度达到700立方/秒。

  岷江水位急剧上升。“我跟领导一起在堤坝上看到,洪水很快逼近堤坝的顶端,眼看就要翻过堤坝了。我心头吓得咚咚咚乱跳。”吴巧说。

  先撤离又回去死保堤坝不毁

  “情况紧急,立即撤离!”为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指挥部下达了紧急命令。“难道要溃坝了?”小吴心里越想越害怕。

  小吴还不知道,上游还有8个堰塞体没有清除。如果有一个堰塞体溃塌,冲下来的洪水不仅会冲毁200米堤坝,还会再度冲进映秀镇。已经在洪水中泡了4天的映秀新城能不能经受住更加猛烈的洪水冲击,恐怕就不好说了。

  小吴一口气跑进对岸都汶高速的隧道里面。没想到,指挥部很快又下达了第二道紧急命令:立即在防洪堤上加固,抢固堤坝!

  所有救援人员立即返回各自岗位,运砂车不停地往堤上送砂石。十多辆挖掘机在两百米长的堤坝上一字排开,不停地将砂石铺到堤坝上,并夯实坝体。还有部队官兵和民兵队伍,不停地将沙袋送到堤坝上……堤坝越筑越高,越筑越厚。天亮的时候,堤坝已经高出水面1米多。虽然流量仍在600立方/秒居高不下,但洪水终于被挡住了。

  据省水利电力工程局现场负责人说,现在的筑坝计划是,继续加高加宽堤坝。高度预计会加高10米,而宽度会在200米以上。华西都市报记者李东阳摄影刘亮

  前日22时许

  子夜山洪猛撕咬380武警忘死护堤

  18日22时许,厚云弥漫在映秀新城上空,越聚越浓。一道闪电划过天际,倾盆大雨从天而降,砸向这片连日遭受山洪和泥石流重创的土地。咆哮的山洪顺山而下冲进岷江,强烈撞击着映秀新城外新筑成的防洪坝体。

  “这轮洪水来势猛烈,坝体有溃堤的危险。”夜幕中,武警四川省总队一支队迅速从五公里外的龙池临时宿营点跑步赶到。战士们赶到坝体处,痛心地发现,前一天辛勤筑起的100米长、5米宽、3米高的防洪坝体,

  正被洪水猛烈撕咬,一股股浑浊的洪浪涌向堤坝,流入洪水刚刚消退的映秀新城。

  “誓死保卫堤坝,决不让洪水再入新城。”武警四川省总队总队长杨士武、政委黄志远下达死命令,要求380名官兵严防死防堤坝。100余米长的防洪堤坝上,高度和宽度不断被刷新。到昨早,堤坝被加高1米,加宽2米,险情初步得到控制。

  田胜勇姜永安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实习生王姝童

  昨日02时许

  泄洪槽被堵弃用抢得宝贵20分钟

  “当时河水水位离坝顶不到50厘米,洪水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冲进映秀新城。”成都武警水电三中队宣传科科长刘戈说,官兵们在紧急筑堤的同时,唯一能指望的,就是泄洪槽能为他们争取一点时间。

  奔涌而下的泥石流直奔堰塞湖左岸的泄洪槽而去,原本承担着分流二分之一洪水的泄洪槽短时间内被完全堵塞,

  但在其最后关头仍为河堤筑坝争取了时间,它成功地泄掉了三分之一的洪水,为官兵们紧急抢险争取了20分钟的宝贵时间,随后泄洪槽被堵,但及时恢复的堤坝,已然将洪水统统挡在了外面。

  凌晨2点过,映秀的雨停了,武警水电三中队现场勘察后决定,不再重新挖掘左岸泄洪槽。

  华西都市报记者薛小龙

  昨日14时许

  2次壅塞体爆破堤坝水位降1.5米

  昨日下午2点44分,映秀新城上游堰塞湖右岸传来一声巨响,对壅塞体的第5次爆破开始。在这次泄洪的爆破中,成都武警水电三中队改变了之前的可控片式爆破,转而采用大面积爆破,专门针对体积更大的壅塞体。4个小时后,第六次爆破开始,布置的炸药量足有1吨。

  两次爆破之后,岷江右侧河道拓宽4米至34米左右,河水水位退至离映秀新城前的堤坝顶端1.5米的位置,堤坝险情宣布解除。“越往后,壅塞体的体积越大,爆破难度也相应增加。”岷江左侧泄洪槽被泥石流掩埋之后,迅速拓宽右侧河道成了唯一选择。华西都市报记者薛小龙摄影刘亮

  昨日22时许

  坝端被冲垮20米映秀新城仍未进水

  昨日晚上10点40分,映秀新城上游水势上涨,防洪堤下端边缘一截10米左右长的保坎被冲垮。11点50分,被冲垮的河堤延长至20米,汹涌而来的洪水达到每秒1000立方,不断地冲刷着防洪堤下部。

  担心保坎被冲垮后会对防洪堤造成破坏,现场各部门正商议将巨石扔下河堤,堵住湍急的水流。截止记者发稿时,洪水还未进入映秀新城。

  华西都市报记者薛小龙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