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门票收费60元 文保专家称保护重过展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0日09:02
  曹操墓门票收费60元

  文保专家:保护重过展出

  近日,河南安阳方面宣布曹操高陵将原地建展示厅,门票定价60元。此举一出,无疑是在尚未平息的“曹操墓”争论中又扔了一枚炸弹。在很多原本就心存疑惑的人看来,这“60元”就是终于显形的“司马昭之心”,更有人评之为“保护图穷利益匕见”。

  质疑一:抢救性发掘?抢救性开发?

  据河南媒体报道,高陵1、2号墓的清理工作预计于9月底前结束,修复画像碎片更需3年。如今门票已经定好,安阳县政府网站上的一份公文也称,“抓好曹操高陵展厅建设”为该县旅游发展“八大重点”之一。如此“高效”,让很多网友怀疑所谓“抢救性发掘”只是“急功近利”的幌子。

  质疑二:6月说免费,8月就定票价?

  今年6月,针对曹操高陵门票定在每人次70元的传闻,安阳县文化局副局长、曹操高陵办公室副主任贺志峰曾辟谣称:“旅游开发一事,还未开会讨论过。”又称:“按照现行趋势,文化产业类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如今,60元的消息一出,网友不禁笑称安阳在“自打嘴巴。”

  质疑三:一座空墓,凭啥收费60元?

  曹操主张“薄葬”,墓葬又遭到多次盗窃、破坏,很多网友担心,在考古发现展示中最有价值的实物会寥寥无几。如果仅仅是让大家看看墓坑和图文资料,与故宫同价的60元门票又实在过高。

  记者试图就此事采访安阳县文物保护部门,但多次拨打贺志峰副局长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从记者口中得知“曹操高陵将收费开放”时,湖北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考古专家万全文笑着问了一句:“这么快?”惊讶之余,他表示了一定的理解,他说:“考古发掘之后都会有一个整理过程,时间长短跟人力、文物保存状况有关。在把拍照、绘图、技术处理等保护工作做好的前提下,高陵进行展出也未尝不可。”至于收费参观一事,他称遗址内的展示与博物馆不同,曹操墓可能是参照秦兵马俑等运营方式来进行的。他同时提到,三星堆遗址上也建了博物馆,但管理运营工作还是由文博保护工作者来进行的,曹操高陵展示也不应该脱离文保专家。(见习记者万旭明)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