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绵竹金花镇遭遇泥石流 550人凌晨成功撤离(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8月20日09:10

  “曾大爷,快起来,下暴雨了,你们房子背后的大山不牢靠!”昨天凌晨4时许,一阵阵巨大的雷声和急促的敲门声,把熟睡的曾玉兴惊醒。同时,门外响起了汽车的警报声,喇叭声。昨天凌晨,绵竹市金花镇政府和各村组干部,在持续的暴雨中穿梭,呼叫。一场近千人的大转移开始。

  一个村庄空无一人

  昨天上午,在绵竹市金花镇三江村二组,这里从山上到山下,一匹山中间,已经被洪水冲出一条1000多米长,10多米宽的沟壑。汹涌山洪直泻而下,巨大的泥石流冲断了进山的一条水泥村道,也切断了对面老百姓出山的路。绕了很大一圈,记者终于进入了山区,发现里面的农村民房全部大门紧锁。路上到处立着“此处泥石流地段,禁止进入”等警示语。

  三江村二组的组长钟云举打着伞往山里走,看到记者,不断示意不要进去,里面太危险。钟云举说,他是组长,也是这里的地质安全隐患监测员:我们这里的监测员,全部送到上级国土部门进行了严格培训。哪些属于地质灾害隐患点,我们心中都是有数的。

  钟云举指着面前这座巨大的山坡说,这个坡叫作“长坡”也是安全隐患区域。如果出现泥石流,至少有100万立方米以上。所以,这里的老百姓,今天凌晨全部都撤了。村里除了看家的狗以外,没有一个人。

  书记发火转移不愿离开者

  “为了我的安全,书记在我家呆了近一个小时。”回忆起早上的一幕,在金花镇人民医院的年轻妈妈张春兰显得很是愧疚。

  本月初,张春兰在医院剖腹生下了孩子,由于家在气温较低的金花镇文河村。回到家后,她担心自己出门受凉,留下“月子病”,于是很少出门。

  19日早上,镇村组的干部全部跑到她家,叫她赶快离开。但是,她和家人全部不愿搬离。原因只有一个:怕吹到风受凉。抬张春兰的担架放在身边,载张春兰的救护车停在房子外。眼看雨越下越大,险情越来越大,但是,镇党委书记向军怎么做工作,就是做不通张春兰的工作。最后,向军发火了,对着抬担架和开救护车的驾驶员说,你们都走吧。她张春兰不走,我也留在这里,如果山垮下来了,要死我们一起死。向军的一席话感动了张春兰,最后,张春兰才抱着孩子上了担架。

  全力抢修5个险情地段

  在三江村村委会,上百人被临时安置在这里。妇女主任易元凤说,我们把村委会所有办公室都腾出来了,全部用于安置。在绵竹市金花镇小学校内,这里安置了金花镇文河村的3000多名群众。他们从早上4时许到下午,一直住在学校,政府给他们提供了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

  金花镇副镇长曾敏说,从19日凌晨2点,金花镇境内骤降暴雨,雨量达到170mm,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泥石流量达4000立方米。另外,暴雨引发石亭江水位暴涨,流量达到每秒800立方米。灾情发生后,金花镇火速启动应急预案,出动警车向居民预警,并及时组织干部拉网式疏散群众,迅速将文河村四个组及三江村卞家坪共550余名群众安全转移到金花学校、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安全地点。

  灾情发生后,绵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荣炳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军等在第一时间赶到金花镇指挥抢险。目前,暴雨已经导致金花镇的文河村、三江村卞家坪发生地质灾害。昨天下午,金花镇已经开始组织人力物力,对泥石流淹没地段进行清理,保证群众能够尽快返回家园,对金花镇境内石亭江沿岸出现的5个险情地段全力抢修,确保石亭江金花段内决不发生决堤。文/图华西都市报记者廖兴友梁波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