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辅警泥石流中逃生并疏散群众 被破格录用为警察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8月20日09:21

  在“8·13”特大泥石流抢险救援工作中,绵竹市公安局清平派出所24岁的辅警韩顺军,驾车疏散清平乡棋盘村的村民,突然遭遇滚滚而来的泥石流。情急之中,他跳车求生,从齐腰身的泥石流中爬出,成功躲过一劫,而身边的警车瞬间被泥石流呑噬。

  为节约时间,韩顺军徒步奔向棋盘村、圆包村两地,赶在特大泥石流来临前,成功将200多名受困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因在灾害中表现突出,韩顺军已被破格录用为人民警察。

  深入险境营救群众

  8月12日晚10时许,绵竹市清平乡开始下起大雨,雨越来越大。从外面巡逻回来的派出所值班民警陈涛立即将所内部分辅警分成两组,分不同方向通知全乡群众疏散和转移。

  辅警韩顺军驾车,同陈涛、清平乡人大主席刘松如一道向清平乡圆包村、棋盘村和盐井村方向通知群众转移。

  “洪水来了,赶快转移到安全地带!”韩顺军3人一面拉响警报器,一面沿途用警用喇叭高声呼喊,让村民们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

  晚上12点半左右,韩顺军、陈涛和刘松如从盐井村和湔沟村疏散和转移群众回来。当车欲过清平幸福大桥时,大桥已被洪水淹了,车辆无法通行。陈涛安排韩顺军留下继续通知和疏散群众。

  13日凌晨1点左右,韩顺军刚转移走一家人和一名女子后,

  驾驶警车准备再往前走。突然他发现警车在缓慢往左前方移动,瞬间河里的泥石流就涌到路上,很快涌到警车驾驶室的窗户位置。

  韩顺军急忙抓起车内的手电,拔下车钥匙,并打开副驾驶室的门跳下车,还未来得及跑泥石流就将他下半身淹没,并将警车缓缓地朝河下游卷去。

  他在泥石流里拼命地往路边爬去,连滚带爬大约有10多米远后,避开了泥石流,捡回了一条命。

  徒步挨家通知转移

  警车被泥石流卷走后,韩顺军决定步行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

  “不要再往前走了,太危险!”一位被韩顺军成功转移的大姐好心劝说,韩顺军头也不回地回答:“山下人还多,必须去通知他们,不然他们处境危险。”

  随后,韩顺军打着手电从棋盘村4组往圆包村1组跑去,边跑边不停地大声喊:“泥石流来了,快撤!”当他跑到圆包村4组马清武家门口时,发现已经有200多人集结到那里,乱作一团。

  为确保这200多名群众安全及时地转移,韩顺军同圆包村村干部以及在清平乡政府的工作人员,迅速带领群众转移到一户比较安全的村民家,在这里,大家既可以避雨,又能避开泥石流。

  守护着200多名村民,韩顺军一夜未眠。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运骄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