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四分之一国土成灾区 洪魔肆虐灾情惨烈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20日03:47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在视察巴基斯坦灾区后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惨重的灾情。”的确,这是巴基斯坦1947年建国以来遭到的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面对空前灾难,巴基斯坦在国际社会援助下正全力救灾,但洪水给这个国家带来的挑战无疑是极其严峻的。

  洪魔肆虐 灾情惨烈

  巴官方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此次洪灾已造成1540人死亡,2088人受伤。洪水还导致1万多个村庄、90多万间民宅被毁,全国共有2000万人受灾。换言之,巴全国有超过九分之一的人口成为灾民,超过四分之一的国土成为灾区。

  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巴80%的粮食储备已被洪水吞噬,将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

  据巴政府初步估计,此次特大洪灾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3500亿至5000亿卢比(约合41.2亿至58.8亿美元),占巴国内生产总值的2%至3%。

  面对大灾 紧急行动

  在国际社会援助下,巴全国正全力抗洪救灾。巴国家灾难管理委员会的统计表明,政府在提供各种救援物资的同时,还出动了57架直升机和912艘船只参与救援,累计转移灾民70多万人。

  国际社会也积极向巴政府提供援助。联合国已宣布提供2700万美元援助,并呼吁国际社会向巴提供4.6亿美元紧急援助资金。世界银行16日宣布,同意向巴提供9亿美元紧急贷款援助。中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国也纷纷向巴伸出援手。

  巴驻英国高级专员近日表示,灾后重建将需要至少5年时间,耗资100亿到150亿美元。

  灾后重建 挑战严峻

  目前,巴灾区不仅严重缺乏饮用水和食物,还面临传染病的威胁。巴卫生官员表示,部分洪涝灾区已暴发疫情,目前已有40多人死亡,数万人被感染。上周,世界卫生组织证实巴洪水灾区发现霍乱病例。

  国际救援机构指出,巴基斯坦若无法在一两个月内获得足够的救援物资,可能会出现更为严重的问题,特别是大面积疫情引发的患病和死亡人数将大幅提高。

  巴《每日时报》评论认为,如果政府不能实行系统、有效和透明的重建计划,这对执政的人民党,甚至对现有的整个政治、安全局势都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文/新华社记者 晏忠华

  好莱坞影星朱莉向巴灾民捐款10万美元

  新华社电(记者 尚栩)联合国难民署一名负责人日前在巴黎向媒体证实,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通过难民署向巴基斯坦洪灾灾民捐赠了10万美元。

  34岁的朱莉17日一身白色晚礼服亮相巴黎一家影院,为即将在法国上映的新片《特工绍特》造势,她受到数千影迷的热情欢迎。联合国难民署官员在活动间隙向媒体证实了朱莉捐款的消息。

  朱莉自2001年担任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以来,曾多次前往巴基斯坦探访难民,并多次为巴基斯坦捐款。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