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烈日下军训孩子累哭家长心疼 家长老师各有看法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8月20日10:22
8月18日下午3点,长沙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岳麓营地,一群初一新生正在烈日下站军姿。 记者 伍霞 摄
8月18日下午3点,长沙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岳麓营地,一群初一新生正在烈日下站军姿。 记者 伍霞 摄

  酷暑炎炎,在刺目的阳光下,过往的行人都行走匆匆,唯恐避之不及。在长沙岳麓区金星北路的一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却有一群初中生正顶着烈日在站军姿。

  8月18日,长沙市民曹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称:她的孩子刚进入长沙市十五中的初中部,就被学校组织参加新生军训,天气很热也照样练,有的学生都累哭了,学校完全不顾长沙市教育局“超过35℃不得军训”的规定。

  学生顶着烈日站军姿

  8月18日上午十点半,记者来到长沙市第十五中学,一名正在学校操场散步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的确有初一新生在军训,但不是在学校而是在岳麓区的一个基地进行。

  在这名老师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岳麓区金星北路藕塘村的“长沙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岳麓营地”。营地门卫证实,在这里军训的的确是十五中的学生,他们在此军训有三四天时间了。

  下午3点整,营地的广播响起,学生们顶着烈日在操场集合准备开始下午的训练,列队之后,教官们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训练。在刺眼的阳光下,二十多分钟的军姿站下来,学生们衣服大多已被汗水浸湿了。

  校方称没违“35℃”限令

  就在8月5日,长沙市教育局公布各初高中学校下学期军训活动安排的通知,要求“气温超过35℃不得组织学生在室外训练,已经安排的要立即停止”。记者从长沙市气象局获悉,18日长沙市中心的温度达35.6℃,其它局部多个地点温度都达到了37℃。

  对此,该校主管学生工作的肖主任表示:“我们搞军训,是培养学生独立能力和吃苦耐劳,并且今日的气温没有到35℃啊。”肖主任还一再向记者强调,军训期间并没有出现学生中暑的现象,也没有违反教育主管部门“35℃不得组织室外军训”的规定,此外还设有医务室等相关应对措施。当记者提出到医务室看看并采访几个学生时,这名主任却以“没有必要”为由予以拒绝。

  “室外训练要错开高温时段”

  随后,记者采访了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处处长莫岳平,他表示新生军训是按照《学生军事训练规定》来安排的,其中并没有规定初中生必须军训,但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在保障学生安全的条件下可组织初中生军训。

  对于家长反映孩子因军训身体不适的情况,莫处长表示,每个学生的身体素质不同,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学校进行学生军训时必须做好防暑措施并有校医等医护人员在场,保障新生军训安全。此外,要科学安排训练内容和时间,可在上午、傍晚天气凉爽时进行室外训练。

  记者 黄磊 实习生 罗晓燕

  争议

  烈日下搞军训,有没有这个必要

  正方

  孩子太娇气,军训有必要

  “现在的孩子一批比一批娇气。”记者联系到一位多年带领学生参加军训的王老师,他认为,往年的学生也都是这样进行军训的,为什么近年的家长就意见这么大呢?现在家长们的意见也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心态,某种程度上,导致军训达不到预期的目标。

  一位多年从事学生军训工作的廖教官表示,部分家长抱怨高温军训,心疼孩子,导致训练时间锐减,一周左右的时间内就只能练些军姿、转向等基本动作。同样的年龄,以前的学生站一个小时都不喊累,现在的站了不到20分钟就能累哭,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

  反方

  军训应该更加人性化

  打来热线的曹女士表示:“我们作为学生家长是绝对支持军训的,但是现在的天气情况,连在外作业的工作人员都要防高温,孩子们还这么小,不适合在这种极端天气下进行高强度训练。这几天气象部门发布了高温预警,但是学校仍在进行军训太不人性化了。据我了解,长沙其他一些学校就因高温天气将军训时间延后了。”

  曾经经历过军训的张同学表示:“增强体格,锻炼意志绝对不是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可以达到的,应该把军训的目的用更为人性化的方式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