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新增两类气象灾害预警 高温预警增蓝色级别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20日05:07
  本报讯 看预警信号就能知道是否持续低温和电线是否会结冰。昨天,市气象局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作出修订,增设持续低温和电线积冰两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同时,在原有高温和冰雹预警信号中,增加高温蓝色和冰雹黄色预警信号级别,并将调整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标准。

  加强冰冻气象灾害预警

  市气象局观测预报处处长梁丰介绍,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是近年来一种新的服务产品,需要在应用实践中不断进行完善。与《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相比,目前北京市的气象灾害预警中对于持续低温和冰冻天气的考虑不足,有必要加强对北京地区持续低温、冰冻等气象灾害的预警服务。

  持续低温预警分两级

  据介绍,新增的持续低温预警信号从低到高分为蓝色、黄色两级,在每年11月至第二年3月期间发布。分别表示未来3天,北京市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将持续低于零下10或12摄氏度;未来3天我市平原地区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气候平均值)持续偏低5或7摄氏度以上。而新增设的电线积冰预警信号则由低向高分别以黄色、橙色表示。

  高温预警新增“蓝色”级别

  据梁丰介绍,经过对近几年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实践工作的总结,气象部门发现对城市运行和百姓生活影响较大的灾害性天气,如短时暴雨、高温、冰雹等的预警发布标准也存在值得改进的地方。此次,北京气象部门在原有的高温预警和冰雹预警信号中分别新增了最低级别的高温蓝色和冰雹黄色预警,就是为了更多更及时地向市民发布预警信号,减少短时局地异常天气对市民生活以及出行的影响。

  另据了解,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是北京市气象局唯一对社会公众发布的天气预警信息,目前共发布包括暴雨、暴雪、寒潮、大风、沙尘暴、高温、干旱、霜冻、大雾、霾、道路结冰、雷电、冰雹13种气象灾害的预警信号。在气象部门发布灾害预警信号后,市民们应作出相应反应,以免在气象灾害中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