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9月京津冀高速有望不停车收费 过收费站只需3秒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8月20日08:27
  天津北方网讯 :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9月,京津冀三地高速公路网有望实现联网,并实现高速公路收费站“不停车收费”,来往于天津、河北、北京的司机可以免去在收费站排队缴费之苦。去年5月1日,北京就开始了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运行,今年8月10日,河北省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也开始运行。据了解,本市的相关工作正在积极准备中。实现 “ETC”互联互通后,车主们将切身感受到“不停车收费”给高速公路出行带来的便捷。

  什么是“ETC”

  据了解,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通过“车载电子标签+ETC卡”与 “ETC”专用车道内的微波设备进行通讯,从而实现车辆不停车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这种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车辆可以通过在车顶部安装相应的设施,与车道实现感应来完成不停车缴费,这样可以大大缓解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收费压力,为司机节省宝贵时间。

  本市 “ETC”正在筹备中

  “ETC卡”是一种非现金支付专用缴费卡,需要司机到指定的营业网点购买。关于如何安装车载电子标签和购买“ETC卡”,本市的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目前,京津冀区域高速联网不停车收费示范工程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交通运输部与京津冀三地交通部门及有关企业将成立京津冀区域联网收费管理中心管委会,同时,区域联网收费管理中心初步设计、管理中心运营管理等规范性文件也开始制定,本市已经着手为京津冀互联进行准备工作。

  “ETC”5大便捷

  便捷1省时

  通过收费站只需三秒钟

  司机开车进入收费站开辟的 “ETC”电子收费专用通道前,将“ETC卡”插入到安装在汽车前挡风玻璃下的车载电子标签中,减速进入通道,电子标签发出“嘀”的一声,车前的栏杆应声抬起,车辆顺利通过收费站,前后用时只有两三秒钟……今后,来往于京津冀三地的车辆将通过这种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缴费。

  下月,京津冀三地高速公路进行联网后,办理安装车载电子标签和“ETC卡”的用户便可以在京津冀两市一省之间进行使用,省去了停车排队缴费的麻烦。

  便捷2通畅

  车走高速路速度大提升

  “车流量高峰期,有时候排队缴费一等就是很长时间,无疑占用了出行时间,赶上有急事只能干着急,很不方便。”经常往返于京津两地的车主小刘告诉记者。

  目前,本市通往北京、河北省的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其中以由本市通往北京的京津塘高速公路和由本市通往河北省的唐津高速公路尤为突出。数据显示,京津塘高速公路全年日均车流量超过6万辆,唐津高速公路全年日均车流量达到4万余辆,车流量的不断增加导致车辆的密度增大,行车间距变小,行车速度缓慢。相关人员预测,实现不停车收费后,由于司机不必在路上排队缴费,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速度将会得到提升。

  便捷3省钱

  电子代人工省人员开支

  相关人士指出,高速公路收费站安装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后,因为不需要使用人工方式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站的人员成本也会相应减少。按照每名收费人员每月3000元工资计算,假如每个收费站减少两名收费人员,一年内高速公路收费站节省下的人员开支为7万余元,京津冀三地节省下的人员开支金额将颇为可观。

  便捷4省事

  费用卡里扣不用掏现金

  以往到高速公路收费站缴费,使用的大多是高速公路收费卡,这种卡片由于重复使用,在很多人手中传递,难免会携带大量细菌,成为健康隐患。使用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后,避免了收费卡在人群中循环使用,使缴费变得更加安全卫生。

  此外,先进的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避免了人工找零,费用直接从“ETC卡”中扣除,避免了司机上高速还要准备缴费现金的麻烦。

  便捷5环保

  起步停车少了油耗更低

  一组数字对比:使用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辆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时间只有两三秒钟;使用传统人工方式收费,不包括排队等候的时间,每辆车进入车道需经减速、停车、付钱、找零、起步等程序,约需30秒钟。与以往传统的人工收费方式相比,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使得收费效率得到大大提高。收费时间的缩短也使得收费站的通行能力得到提升,其通行能力大约是人工收费通道的5到10倍,将有效缓解收费站拥堵状况。由于车辆不必停车便可完成缴费,同时不必排队走走停停,因此车辆的磨损和油耗都会降低,达到了减少尾气排放、减轻大气污染的效果,使驾车出行于京津冀三地变得更加低碳环保。

  “ETC”

  车主须知

  天津办理 “ETC”三地可通用

  目前,河北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客服中心已经正式启用,当地的收费标准为:“ETC卡”价格50元,与之配套的车载电子标签价格350元。此外,北京已经可以办理 “ETC”服务,车载电子标签最初为450元,随着批量生产其价格也将呈现下降趋势。近期,北京市民在工行指定网点办理牡丹速通卡可以200元的优惠价格购买 “ETC”车载电子标签。

  相关人士透露,今年9月京津冀三地高速公路网实现互联互通之后,用户任意在京津冀三地办理 “ETC”业务之后,驾驶车辆便可以在京津冀三地高速公路上享受不停车收费的服务。

  “ETC卡”可查询遗失可补办

  据河北省相关人员介绍,“"ETC卡"具有消费明细查询功能,司机可以凭"ETC卡"到客服网点查询消费明细,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账单查询。如果司机将"ETC卡"遗失也不要紧,失主凭有效证件及卡号就能到客服网点办理书面挂失手续,书面挂失满24小时后,用户可到客服网点补领新卡。"ETC卡"出现损坏情况,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换卡手续。”

  车载电子标签不能私自拆卸

  据介绍,“ETC卡”是记载用户信息、用于非现金支付的专用缴费卡,车载电子标签是记载车辆信息、安装在车辆上与 “ETC”车道专用微波通讯设备进行短程通讯和信息交换的电子装置,二者缺一不可。

  车载电子标签须与车辆牌照号相对应,专车专用,不可一卡多用。车载电子标签将被安装在车辆的挡风玻璃下,安装工作由专业人员进行,用户不能私自拆卸,否则车载电子标签将自动失效。用户在安装车载电子标签后,应注意防潮、防水、防强磁,避免其发生损坏。当车载电子标签不能正常使用时,用户可到客服营业网点进行维修。

  长三角已经实现

  “ETC”互联互通

  据了解,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大力推广智能交通技术。2007年年初,交通运输部正式启动区域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示范工程建设,并分为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和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两个区域进行建设,2009年长三角四省一市已实现 “ETC”的互联互通,京津冀两市一省的 “ETC”互联互通也将于今年9月实现,使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推进。

  全国截至年初开通

  “ETC”车道400条

  截至今年1月,我国通过实施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示范工程,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完成了全部人工收费车道改造,用户量达到约12万。

  在京津冀和长三角两个区域开通 “ETC”车道约400条;带动福建、陕西、山西、湖北、辽宁、湖南、天津7个省市开展了 “ETC”和非现金支付系统建设,开通上百条 “ETC”车道,同时带动了 “ETC”关键设备相关产业的发展。 (来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