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学生村官打造现实版“开心农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0日11:12
  经过4个小时的现场比拼,与谢玉梅一样来自重庆万盛区的大学生村官杨雪获得最高分,她的理想是打造“现实版开心农场”。来不及和家人、朋友分享胜利的喜悦,杨雪一出赛场,晚饭也顾不上吃就坐上回村的长途班车,准备次日村里一个关于非物质文化主题的拍摄资料。“我在做梦的时候,才会梦到我大学时候皮肤有多好。”她说,“做了村官,现在又黑又瘦,严重营养不良。”

  2008年,时年26岁的杨雪成为黑山镇鱼子村支书助理。此前,她供职于江北区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拥有一份名头和薪水都让人羡慕的职业。“我有时做梦都会梦到怎么让村民致富。”杨雪说,两年的村官工作,收获更多的是感动。“村里面的人现在都称呼我小杨书记。走到哪里,到了吃饭的点,纯朴的村民都用家里最好的菜招待。虽然不是山珍海味,却是村民的一片真心。”

  网络时代,“收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内容。同样酷爱“收菜”的杨雪从中看到了机会,“我要做一个"开心农场",让人们前来收把菜、顺便吃顿饭。”

  在她看来,鱼子村有着打造“现实版开心农场”的区位、环境和人文优势。鱼子村背靠中国最美的养生峡谷——黑山谷,预计2011年接待游客人数将突破200万人次,而到黑山谷景区的游客全部都要从鱼子村经过。

  在她的规划中,“开心农场”项目将占地200亩,可发展成黑山谷旅游的配套项目。“农场”不仅让人们获得“收菜”的乐趣,更要给他们“绿色是美味,健康最宝贵”的生活理念,以及寓教于乐的亲子体验。

  在这里,将不支持“偷菜”,取而代之的是“农场”将定期举办“劳动成果赶集日”,“用我家的白菜换你家的玉米,真正体现农场的开心效果。当然,如果大家都是朋友了,看到别人地里的番茄长得不错,想摘一两个尝鲜,也未尝不可。”

  现实版“开心农场”到底怎么个玩法?杨雪说,和网络上的开心农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200亩耕地被划分为长5米、宽10米的小块,以每年100元的租价提供给从城里来的“农场主”,“农场主”们可在自家农田种菜、种花。农场配有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专业指导。不愿亲自动手的可请农场工人代劳,什么时候想上山种菜、想吃什么菜、搞什么活动,只要提前电话通知即可。

  “80后”杨雪通过现代化的网络视频手段,定期向客户报告作物生长状态。客户可以自行购买自己心仪的种子播种、管护、采摘,也可以委托开心农场项目部全程代管,客户可以通过网络下达各个生产环节的指令。如果客户没有时间来收菜,经客户同意后,通过快递的方式把蔬菜送到客户的手中或者代为出售。体会真正当“农场主”的感觉。

  把网络搬到现实,是去年在“开心农场”网上火爆时杨雪突然涌现的灵感,但她这个学经济管理的村官最根本的目的还是想着怎样让村民们致富。“项目如果成功,每年至少有1.2万人次来鱼子村收菜、消费,将带动本村120多个农户实现万元增收。”

  据悉,“开心农场”一期30亩会先期开园,可以容纳400户“农场主”。(本报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冉志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