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爱心妈妈”收养千里外弃婴 称为延续爱心(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20日14:47
罗女士深情抱起被遗弃的孩子
罗女士深情抱起被遗弃的孩子

  她,

  一夜之间

  多了两个“儿子”

  她带来温暖

  却不想留下名字

  “爱心妈妈”

  是个敬称

  连日来,一对被父母遗弃在南方医院的双胞胎兄弟,牵动着千万人的心。(本报独家报道,详见8月13日a1版)

  一位远在北京的罗女士,从第一次看到关于孩子的报道起,便萌生了要收养他们的念头。8月17日晚,罗女士只带了两套换洗衣服,背着一个小行囊,急匆匆从辽宁赶到广州。第二天一早,她在医院见到了两个孩子。

  医生告诉她,孩子极有可能脑部发育不良。“如果真是这样,即使脑积水治好,智力的损伤或已不可逆转。”

  沉思片刻,罗女士的话让所有人动容:“选择了,我就不会放弃。就算孩子脑瘫,我也会收养他们。”

  当日,罗女士到民政等部门了解收养相关手续。随后,她从医院旁的一个小旅馆搬到病房,日夜守护在孩子的身边。

  她是谁,为什么要这样做?

  一位慈母

  “我吃素,不杀生,我是一个热心于做慈善事业的人,为别人付出,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与个人的升华。虽然我不可能帮助所有的人,但是我可以尽自己全部的力量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

  8月11日晚上8点半左右,两个小家伙躺在南方医院外科楼下的椅子上。衣服上有一张纸:“各位热心人士,你们好:今有一对双胞胎,因患有脑积水,四处求医,因家穷无法继续治疗,请各位长者慷慨地救两条小生命。大哥陈晓柱2009年7月21日早上9点25分生产,小弟陈晓栋早上9点35分生产。谢谢!”

  8月13日深夜,身在北京的罗女士从手机报上看到羊城晚报的相关报道。她辗转联系上孩子的主治医师儿科医生腾志丽教授,获知了孩子们的现状。“我要收养他们。”———决心迅速而坚定。

  随后几天,她每天都给医院打电话了解孩子病情。8月16日,在辽宁出差的罗女士再也按捺不住对孩子们的担心,当晚11时飞抵广州。第二天一早,抱着兄弟俩的罗女士露出幸福的笑容,孩子们也偎在她的肩头“咯咯”地笑了。

  罗女士一再强调,决心已定,不管孩子病情如何,都不会放弃他们———这是兄弟俩的亲生父母没有、或者不敢面对的。

  “其实我更希望孩子的父母能出来,孩子这么小,我可以帮他们治好孩子,如果他们希望领回孩子,我也尊重他们的选择,我可以做他们的干妈,继续帮助他们。如果不出现,我会把他们带回北京抚养成人。”罗女士说。

  这并不是罗女士的义务,但她的坚决,令人震惊。

  “我吃素,不杀生,我是一个热心于做慈善事业的人,为别人付出,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与个人的升华。虽然我不可能帮助所有的人,但是我可以尽自己全部的力量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

  对于丢弃孩子的父母,罗女士同样报以同情。“我十分理解孩子父母的心情,或许他们就在附近,关注着孩子的情况。我觉得他们并不是狠心丢下孩子的,肯定是因为能力所限,无法承担治疗费用才这样选择,他们心里也在滴血,但却没有能力救孩子。”

  罗女士透露,她代理一家国际户外装备品牌,现在北京有四家店,在辽宁的新店马上也要开张了,自己在北京二环三环有几套房子,完全有能力承担起抚养两个孩子的责任。她坦诚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三年前离婚,不再打算结婚了。

  一个心愿

  “我要把他们培养成现代社会中的雷锋,长大后,能够去帮助别人,能够把这份爱延续下去。”

  “这个社会,需要牵手而不是抛弃”。

  罗女士上大学时,就经常参加一些爱心义务活动。到现在,她在北京已经做了十年的义工了。每逢周末节假日,她都会去一些孤儿院里做义工,看望孩子们。“他们太可怜了,没有父母的照顾,吃住条件都不好。”每当看到那些孩子,罗女士都会心痛。

  真正改变她的,是汶川地震。

  地震后的第3天,罗女士以义工的身份来到重灾区绵阳。当时,余震不停,罗女士和其他义工都不敢睡在床上。每天见到的,都是被灾难摧毁的房屋,被夺去的生命和那些失去家园和亲人的灾区人民。

  “8级地震啊,一下子全都没了,不管你是有钱还是有势,或者是普通百姓,在灾难面前,生命都是如此的脆弱。在生与死面前,不管是义工还是灾区人们,见面就抱头痛哭,不分你我。我当时就觉得,能够活着,多好啊,其他的一切都已经不重要了。”罗女士回家后,身边的人都说她变了,变得更有爱心,更加积极,不再抱怨生活。

  青海玉树地震的消息传来,罗女士再一次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成为灾区第一支外地义工队成员。“当时我们就已经把灾区的人们当做了亲人。自己的亲人遇到了灾难,就是再难,也应该去看看他们”。

  她之所以想领养这两个小孩,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把这份爱心延续下去。

  罗女士现在已经在开始张罗办一个福利院,她的前期目标是能够为100个老人服务,然后不断地扩大。“我会把自己每年利润的80%拿出来,做更多的善事,这是我的理想。”罗女士说。

  罗女士希望孩子们以后也能成为有爱心的人,“我要把他们培养成现代社会中的雷锋,长大后,能够去帮助别人,能够把这份爱延续下去。”

  一句解释

  “如果我想炒作,就不会拒绝媒体刊登我的姓名和单位。真正的爱心和金钱无关……”

  羊城晚报:您依然想通过我们呼吁孩子的亲生父母能够站出来,这对您不是一种威胁么?

  罗女士:不是这样的。我认为,爱是一种付出,一种奉献,不求回报,而不是一种占有。所以我说我理解孩子的父母,他们遗弃孩子,不是狠心,而是没有能力承担,是为了孩子好。我们爱孩子,就应该为孩子着想,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所以他们的家长出来,我一点都不反对。就算他们想领回孩子,我也尊重他们,如果需要我帮忙,我肯定不会推辞。

  羊城晚报:或许有人会说,您这也是一种“炒作”,您怎么看?

  罗女士:这种说法我无所谓。如果我真的是想炒作的话,我就不会拒绝媒体刊登我的姓名和单位,同时会找更多的媒体为自己做宣传。再者,我所经营的品牌是这个行业里全世界第一的,没必要通过这种形式来做广告或是“炒作”。我以前做了很多善事,确实有一些人说:她有钱,做点善事不算什么,如果我有钱的话,也会和她一样。我觉得,这种观点是不对的,真正的爱心和金钱无关,不管有没有钱,都可以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

  羊城晚报:您的家人怎么看待这件事?

  罗女士:我离婚了,孩子和他爸生活。我的父母和妹妹都很支持我,说这是一件好事。不过我的父母更希望是女孩(笑),他们更喜欢女孩。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