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外务省副发言人回应军演:“夺回”用词欠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0日15:07
  中新社东京8月20日电 (记者 孙冉 谢国桥)针对日本和美国计划于12月在日本西南海域举行联合军演一事。日本外务省副新闻发言人侧嶋秀展20日对本社记者说,《读卖新闻》用“夺回”等字眼不太合适。

  日本防卫省今年12月将依据新制定的“冲绳及南西诸岛防卫警备计划”,进行陆海空自卫队首次实战离岛夺回训练。演习地点在日本九州大分县日出生台演习场等地。而这将作为日美联合军演的一部分,美国海军第7舰队也会参加。日本《读卖新闻》19日将这一消息曝光。

  消息曝光后,日本国内反应极为平静,其他日媒跟进寥寥。

  本社记者就此事向日本防卫省和外务省求证。防卫省官员川野告诉记者,他也看到了这条消息,但拒绝对演习本身发表任何意见。

  随后,记者给外务省副新闻发言人侧嶋秀展进行电话确认。在记者一再追问下,他说:“首先我想申明一点,自卫队在日本的领土和领海上进行任何类型的防卫演习都无可厚非。《读卖新闻》所报内容,属于新闻自由的范围,我们不能干涉。但我个人认为,该报用"夺回"等字眼不太合适。至于演习本身是真是假,那是防卫省的工作,我无法确认。”

  “夺回”字眼将使存在争议的钓鱼岛问题更加复杂。

  《读卖新闻》报道称,此前基于对周边国家政治外交上的考虑,日本防卫省一直对大规模的“夺岛”演习比较谨慎。这次演习是日本首次正式举行“偏远海岛夺回演习”。此次演习也将作为日美联合军演的一部分得到美军第七舰队的支援。

  早在2006年1月9日至27日,130多名日本陆上自卫队官兵就曾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美国本土进行过 “联合夺岛军演”。

  《读卖新闻》19日的报道援引防卫省一名匿名官员的话说,此次演习是要向中国传递信息。他说:“演习将向中国表明日本保卫西南诸岛的立场和能力,形成威慑。”

  此外,《读卖新闻》18日发表社论公然鼓吹国际社会联合起来“遏制”中国在南海“扩大军事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