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美或在钓鱼岛附近演习 日防卫战略向西南转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0日15:28
  今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午间话题关注日美可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举行联合军演的事件。近来,日本媒体连篇累牍地炒作一些涉及钓鱼岛的消息,或者宣扬所谓的中国威胁论。19号,日本媒体在火堆里又添了一把柴,抛出又一个爆炸性消息。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正计划今年年底与美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一消息属实,这样的日美联合军演矛头无疑是直指中国,而且这种针对中国的日美联合军演至少是自从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所没有过的行动,值得引起重视。下面我们首先来连线国际在线记者陈曦了解一下详细情况,陈曦,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日本媒体是怎么报道这个消息的。

  演习模拟日本收复被占领偏远海岛

  记者:好的。19号,日本《读卖新闻》一则未引述消息来源的报道说,美国和日本计划在12月在与中国有争议的钓鱼岛附近举行联合军演。

  报道称,军演将于12月在冲绳附近的大分县及其他南部岛屿举行。演习将模拟日本收复被占领的偏远海岛。美国第七舰队将参与军演,而日本自卫队则会派遣包括F15战机在内的多架战机和巡逻机,还将从冲绳及附近军事基地抽调250名伞兵参与演习。目前,日本防卫省还未证实这一消息。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再来简要地回顾一下,最近几天来,日本媒体有关钓鱼岛等问题的一系列报道。日本共同社16号报道说,美国奥巴马政府决定改变对钓鱼岛问题的表述方式,不再直接提及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以降低对中国的刺激。同一天,美国国务院主管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利在一个新闻发布上,在遭到记者逼问的情况下被迫改口说,《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接着,日本《产经新闻》17日又报道说,日本政府决定在11月发表的《日美共同宣言》中,针对中国在东海的军事威胁,要求提高日美探测中国潜艇在台湾海峡活动的能力。19日,日本《读卖新闻》称,日美将于12月在钓鱼岛附近举行联合军演。

  日本防卫战略向西南转移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联合军演的消息还没有得到日本官方的证实。实际上,那么这个消息究竟是否可靠呢,下面我们来连线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先生。刘先生,您怎么看这种消息,以及最近日本媒体一系列相关的报道呢?

  刘江永:我觉得这种消息有可能并不是空穴来风,首先,今年日本的防卫省要在民主党执政以后制定一个新的防卫计划大纲,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国防的总方针,一般来讲,是5年到10年制定一次,本来这个防卫计划大纲应该在2009年末,就是自民党执政时出台,但是由于2009年9月初,日本更换了新的执政党,民主党执政以后,就对原来由自民党审议的防卫计划大纲叫停,进行重新的研究,预计今年年底以前出台。

  下面,我谈一下防卫计划大纲和最近的一些消息的关系。这个防卫计划大纲虽然没有公布出来,但是从今年7月26日,也是《读卖新闻》以及日本其他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个报道是建议菅直人内阁在新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做一些有关防卫战略的调整,过去日本在全国四个主要军事部署:北海道、中部地区、靠西部地区、西南部(冲绳),报道是建议未来的防卫计划大纲要调整这四个地区平均部署的习惯的做法,改为突出西南,把中心移向东海、钓鱼岛和台湾,就是向西南重心转移,这很显然就是针对中国的,也就是说从战后一直到冷战结束,日本以防卫苏联为主要防卫战略的矛头改为逐步向中国转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怎么才能移过来,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要在日本政府相关部门内达成共识,第二个就是要有舆论的支持。   舆论炒作是为出台针对中国的防卫计划大纲做准备

  主持人:那么具体来讲,为推动新防卫计划大纲,在政府和舆论这两方面,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刘江永:那么从今年以来,日本的一系列中国威胁论,美国威慑论,这两论在日本非常的盛行,这是一种政治舆论,就是要制造中国对未来的日本可能造成威胁,在海上,中国的海军可能会对日本周边海域构成威胁,中国经济发展了,未来军事可能强大起来,对日本来说是必须防范的;第二,日本自己单独防范不行,还要拉住美国,跟美国一起来做,甚至还要拉上澳大利亚、印度等其他一些国家,共同对中国加以威慑,这就是日本右翼保守势力所设计的总战略。

  问题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而日本的民主党政府,菅直人也好,还是原来的鸠山由纪夫也好,他们的内阁总体来说还是希望和中国发展战略互惠关系,但是,现在的问题在于,他们都忙于如何巩固自己现在的执政地位,比如说,9月份,民主党要选举党的代表人,如果菅直人不能当选,可能就不能当首相了,所以菅直人很大的精力都是放在巩固政权这一部分,如何协调党内矛盾。而关于制定防卫计划大纲,实际上要由官方的内阁长官、副长官这些人来具体负责,但现在看来,今年6月份,他们也刚刚走马上任,很多事情我看他们还没有真正内部协调好,而在这个过程中,日本的防卫省,原来的官僚,还有美国的硬派势力,他们就在运作一个使得菅直人政府最终不得不接受的对中国很强硬的防卫计划大纲,他们要阻止中国势头的发展,怎么阻止,一个就是在舆论上进行炒作,这样就可以在年末为防卫计划大纲做一个舆论准备,如果一个劲往这方面制造舆论的话,可能即便出台了一个针对中国的、重点在西南方向的防卫计划大纲,可能在日本媒体也没有多少反对的声音,可能就顺利通过了,实际上是舆论和政策的一个运作。

  中日关系可能出现“政冷经热”的扭曲现象

  主持人:那如果报道中的日美联合军演真的在年底如期举行的话,您认为它将对中日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专家:我认为这个做法是不妥当的的,首先这不是建设性的,它是挑衅性的,第二,这种做法,在战后以来,在我的印象中,从中日邦交1972年正常化以来,针对中国的美日两国海上军事演习可能还真是过去没有的,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这就表明了日本未来的军事矛头要对准谁,从它的意图来讲,如果说中日两国是战略互惠关系,它不对中国构成军事上的敌意的话,那我认为中日两国是相安无事的,但是,假设以中国为目标,尽管它说是防御性的演习,实际上是一种挑衅、一种示威,就构成了日本未来和中国的战略对抗,这样就是一种扭曲的政策,就会带来中日关系未来非常值得警惕的,就是在经济方面,可能进一步加深互相依存,但是在安全方面,日本对中国的敌意在上升,形成中日关系新的一种扭曲现象,政冷经热的现象,当然这个政治不是由于历史造成的,主要是由于安全保障,和中日之间的领土和台湾问题等。

  但是这个问题也不能孤立的看,因为有些事情看来虽然是小事,但是如果处理不当可能演变成非常危险地结局,因为我们注意到这个地区既有钓鱼岛的领土争端,又有海洋的划分问题,还有日本的安全保障方面重心的转移,还有台湾问题,以及和钓鱼岛、台湾问题相关的历史认知问题。那么搞的不好就会引起中国老百姓对日本的强烈的反感,这样的话,我觉得这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江永先生的分析。 (来源:国际在线)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