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白龙江河床最大变窄幅度达70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0日18:26
  经兰州军区某摩步旅和武警水电部队的千余名官兵、40多台大型机械密切协同连续数昼夜作业后,白龙江大量江水向河床中央聚集,20日河床最大变窄幅度达70米。

  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大量泥沙冲入白龙江。舟曲城江桥以东、瓦厂桥以西900米河床被抬高10余米,河道由原来的20-30米被拓宽到100-200米。

  为尽快消除河床淤积泥沙,保证舟曲城区被淹的街道浮出水面,同时受领任务的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军长彭勇、武警水电部队指挥部副主任刘松林果断决定军警官兵协作疏浚河道。攻坚战斗开始后,双方险情共同查、作业方案共同定,并针对江水随时可能冲垮河堤、人员机械随时可能陷入淤泥等困难,采取“人机结合、稳步推进,合堤加速、急流冲刷”的方法共同组织作业。

  16日11时许,白龙江水突然改道,二三十米宽的江滩作业面顷刻间被江水吞没,南岸居民区面临再次受灾、刚刚搭建起的机械作业面临被冲毁的危险。正在实施疏浚作业的兰州军区某摩步旅1000余名官兵和武警水电部队的10余台大型机械迅速出击,采取构筑“丁字堰”、投放格宾笼等方式,连续奋战19个小时,构筑起一道长250米、宽4米,由7万个沙袋筑成的防护大堤,把江水牢牢控制。 据现场指挥员某集团军副军长沙军介绍,自16日以来,由于受上游降雨影响,白龙江水位暴涨,危及疏浚作业的情况几乎每天都有发生。但是,在军警官兵的密切配合下,险情得以有效控制。

  在作业现场,记者还了解到,两支部队官兵在共同战斗的同时,还广泛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

  武警水电三总队挖掘机操作手丁小剑在汶川抗震救灾时,是打通进入汶川黄金通道的第一人。兰州军区某摩步旅连长安向军能熟练操作6种大型施工机械。疏浚作业展开后,两个人在交流挖掘机操作技能时是好朋友,交流技艺毫不藏私;在疏浚作业中又成了对手,互不相让,“今天你挖淤泥1400立方米、明天我挖1500立方米。”

  目前,在军警官兵密切配合下,疏浚河道速度大大加快。截至目前,白龙江堰塞体水位又下降了2米左右。下一阶段,官兵们将分5个开挖区,联手开挖出一条长900米、宽42米、深7米的泄流渠,使水位下降5.5米,让被淹城区露出水面。

  (蔡晖、樊永强、王建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