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云南贡山泥石流 > 云南泥石流消息

贡山幸存者讲述惊魂夜 石头在空中撞出火花(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0日20:14
8月18日晚,云南怒江州贡山普拉底乡一名受灾群众在刚搭好的简易帐篷内整理被褥。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新华网云南贡山8月20日电(刘娟、茶志强)对于东月谷河旁玉金铁矿公司36岁的矿山管理员余永志来说,这几天的经历不只是生与死的考验。20日下午,在安抚失踪人员亲属、全力抢险救灾的间隙,余永志向记者讲述了灾情发生三天来他惊魂难消和内心充满温暖的灾害体验。

  惊魂:“石头在空中撞击出火花”

  8月18日1时38分左右,普拉底乡力透底村并没有下雨,但东月谷河水位涨得厉害。

  尽管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看不到水位的变化,但余永志很清晰地听到山顶上传来轰隆隆的响声,随即,工棚的地板开始持续剧烈地颤动起来。

  余永志所在的玉金铁矿公司的月各矿山第一个工棚共住有16个人。

  水流发出的巨大响动将余永志和另外一个管理员吵醒。在感觉到事态比较严峻后,他把大伙召集在工棚门口准备组织人员往山上跑。

  就在这个时候,一辆矿车远远地开了过来,准备前来拉矿。

  “上面在涨水,拉不了。”余永志挥舞着双手跑下去,告诉那矿车不要上来了。可刚走到车子面前,“嘣”的一声,泥石流就铺天盖地地下来了。

  “站在我身边的12个人一下子就没了。”余永志痛苦地回忆说,有3个工友跑开了。

  看到泥石流汹涌而来,余永志扑到车子旁边的大石块背后,泥石流哗啦哗啦地从身边冲过去,被泥石流冲下来的石头在空中撞击出火花,在这个夜晚,清晰可见。

  救助:“救援官兵像天上掉下的救星”

  在这个凄凉的雨夜,余永志和他的工友感受到了绝望,4个人在山腰上苦苦等待的几个小时,度日如年。

  直到7时30分,普拉底边防派出所的官兵和首批救援队员到了。

  “看到救援官兵,就像天上掉下的救星。”余永志激动地说,那一刻,我们感受到了生的希望。

  救援官兵来到之后,立刻有序地开展救援。他们将受伤的工友用担架抬到下面安全地方进行紧急抢救。

  由于月各矿山被泥石流掩埋,大型机械无法到达,面对稀泥下面千斤重的巨石,救援队员只能用铁锹和锄头等工具,一锹锹地将泥土刨开,一点一点地清理稀泥。

  余永志说,当时天上下着雨,随时有发生新泥石流的可能性,但是救援人员不顾自身安危,清理大石头下可能会有人员藏身的地方,一遍一遍地清理着。

  矿区救援队官兵靠手抬肩撬,连拉带扛,最终在月各矿山被埋了12名工友的第一个工棚下方,挖出了棉被和大米。

  希望:“只要有人在,就有希望”

  20日17时,记者采访余永志时,他正在想方设法与工友家属沟通,希望自己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和安抚他们。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找遍所有可能的地方,把工友的遗体找出来。”余永志说。

  20日,经过近4个多小时的紧张搜救,30多名官兵尽管拼尽全力,但是开挖面积不到两米,因为铁锹等工具无法挖进去。每挖一铲,余永志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觉得工友就会出现,每看到巨石中间空隙的部位,他就觉得工友还有生存的可能。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绝对不会放弃!”

  截至20日17时,矿山40多名工人中,共有14位工友及家属幸存。

  “我始终坚信,只要有人在,就有希望!”余永志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