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云南贡山泥石流 > 云南泥石流消息

云南贡山泥石流灾害救灾第三天现场见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0日22:57
  20日,云南贡山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搜救工作进入第三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搜救工作在紧张有序忙碌中继续进行。

  热气腾腾的灾区爱心“大锅饭”

  热气腾腾的青椒肉丝、豆腐炖排骨、炒白菜,这是20日中午云南贡山山洪泥石流灾区搜救队伍和安置点一些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的午饭。

  “饭菜味道不错,量也够。”来寻找失踪亲属的保山市隆阳区群众李兴林很满意安置点的食宿。

  当受灾群众排着队打饭时,后勤供给点仍然热火朝天。现场支起3口大锅,柴火烧得噼啪响,“大厨师”使用一柄大铲子上下翻动菜食,锅里的青椒肉丝香味四溢。“今天这顿饭够很多人吃。”64岁的傈僳族老人怒文华翻菜、加料身手快捷。

  “老人以前在学校食堂做厨师,10多年前退休了。前天听说泥石流发生后,就赶来义务帮忙做饭。”在帮着下厨的怒族汉子牛丽军说,“今天中午煮了500多公斤米饭,炒了50多公斤瘦肉,还有白菜、青椒、午餐肉,一共炒了3大锅。”

  一大锅青椒肉丝炒好后,工作人员就用塑料盆、桶装好,迅速抬到搜救队伍和安置点,让大伙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他们说,虽然自己不能到一线参加搜救,但是也想为救灾作点贡献。

  “要是身体允许,我就一直在这里帮忙,直到搜救工作结束。”怒文华老人说。

  贡山县副县长:灾民已经得到了很好安置

  “尽管条件简陋一些,但我们一点都不敢耽搁,已经使受灾的灾民全部得到了很好安置。”面对记者,贡山县常务副县长疲惫中又有一些欣慰。

  按照政府的分工,杨纹负责受灾群众的安置。他介绍说,灾情发生后,上级民政部门给我们紧急运来了帐篷,我们赶紧在开阔处开辟了一个安置点,主要安置在这次灾害中房屋冲毁、面临泥石流威胁的农房和失踪人员的家属。

  他介绍说,临时安置点已有100顶帐篷,已经临时安置失踪人员家属230人,但这一人数仍在不断增加。“我们要确保群众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有水喝、有病可以得到及时医治。”他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受灾群众由政府统一安排了生活,给他们提供大米、油、蔬菜、被子衣服等。下午时分,不时有小雨下着,临时安置点上的群众也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饭菜。

  灾区“橄榄绿”

  在无情的泥石流灾害面前,驻地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官兵等冒雨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战士们一个个奋力挖掘着。为了参加这次抢险救灾,许多官兵放弃了休假,放弃了和亲人团聚的机会。

  云南省军区怒江军分区士官曹大帅的老家在河南省商丘市,他的奶奶8月3日刚过世,8月13日曹大帅得到部队批准休探亲家,祭奠奶奶。然而刚回到家仅四天的他毅然离开亲人,奔赴贡山泥石流灾区。

  20日12时30分,在泥石流灾害搜救现场,记者看到,多辆货车被泥石流冲击后挤压在一起,已经看不出车的原型,三台挖掘机围着不停开挖,挖掘机前面不远处,曹大帅和另外几个战士正在小心翼翼地挖掘着。“这里发现了一具遇难者遗体,但被卡住了。为了尊重死者,保证遇难人员身体的完整,挖的时候不能太用力,挖掘机更是不能用,只能靠战士们手工挖掘。”云南省军区怒江军分区某部指导员杨品刚说。

  曹大帅和战友们一会儿用锄头、十字镐、铁锹挖几下,一会弯下腰来用手搬开石块,一会又蹲下来,用手刨着遇难人员身边的泥土。“被水浸泡过的尸体容易受损,我们必须轻轻地操作。”曹大帅说。

  尸体散发的味道较重,尽管都戴着口罩,几个战士还是忍不住走到旁边呕吐,但他们吐完之后,很快又都投入到挖掘救援当中。

  在现场挖掘中,困难无处不在,险情时有发生。就在记者采访时,突然“轰”的一声,一台挖掘机挖到一个轮胎后发生爆炸,正在紧张挖掘的战士们来不及躲避,身上被小石块打中,身上溅满了泥浆的战士们忍受着痛楚,继续投入到挖掘中。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