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观 > 经济学人最新文章

《经济学人》:中印的百年之争(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8月20日14:29
2010年8月19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封面

  文章内容:100多年前,号称“日不落帝国”的大英帝国开始衰落,美国、日本、德国等新兴势力开始登上国际舞台。现在,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很多西方人开始关注中国何时超越美国。但在亚洲,中国有一个正在恢复经济的对手——印度。随着这两个亚洲超级大国的先后崛起,它们之间的关系将对世界政治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最大的汽车市场。随着权力平衡的改变,中国的军事实力和科技实力都在不断升级,太空科技和网络技术也在高速发展。印度同样不甘落后,与中国50年前的短暂冲突依然留下恨意,对中国的猜忌依然根深蒂固。印度将中国看作破坏其各个领域发展的对手,包括能源供应、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与南亚小国的友谊等。印度近年来还与中国在边境问题上强硬起来,更加与美国接近,并且签署了有争议的核合作协议。

  中国将印度列为重点关注的长期对手。中国的适龄工作人口正在减少,而印度却有充足的人力支持其继续发展,甚至有朝一日超越中国也并非幻想。印度的军队数量仅次于中国,成为西方平衡中国的主要力量。但中印爆发大战的可能性正在降低,20世纪已经证明,利益冲突导致的战争将产生致命的后果。

  20世纪西方设置的规则体系给与了新兴力量巨大的优势,但这反映了过时的世界秩序,而不是当前的全球平衡。中国和印度应该在21世纪形成的新秩序中起到更大的作用。但这要求西方作出让步,也要求中印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做出承诺,努力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杨柳)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