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男孩访朝受空前高规格待遇 未见金正日(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21日02:12
图为乔纳森?李
乔纳森·李一家人12日赴朝鲜
8月12日,朝鲜,乔纳森留影,背后是绘有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画。
  近几个月来,朝鲜半岛的局势愈发紧张。就在美、韩、朝三国的军演炮火和媒体大战的喧嚣中,一名13岁的美籍韩裔男孩的朝鲜之行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由于美国和朝鲜并没有外交关系,能够获准进入朝鲜的美国人少之又少,但是这个名叫乔纳森·李的男孩不但拿到了签证,还获得了朝鲜的热烈欢迎。8月12日-19日,乔纳森访朝的日期之微妙令人生出很多猜测。

  19日,13岁的美国男孩乔纳森·李结束了8天的朝鲜之行。在北京机场,他被各国媒体团团围住,追问此行的细节。乔纳森没有如愿见到金正日,他提出的“儿童和平森林”计划也遭到现实的打击,但是他仍然在朝鲜受到热烈欢迎,他说此行令人难忘,自己“看到了朝鲜半岛的希望”。这么小的美国男孩为何想要去朝鲜?他又是如何成行的?

  以特别代表身份赴朝

  乔纳森今年只有13岁,父亲是韩国人。他出生在韩国,成长在美国密西西比州。

  也许是因为有一半朝鲜族血统的原因,乔纳森某天突然对父母提出要去朝鲜看看,这令他的父母很是惊讶。虽然乔纳森是一个小环保达人,而且颇有主见和想法,但是他的父母却完全没想到,他想要去朝鲜面见金正日,提出在板门店栽种板栗树和果树,建成一个“儿童和平森林”。

  乔纳森的母亲梅丽莎说:“我们都知道这个想法很疯狂,当他第一次说"我们得去朝鲜一趟"时,我看着我丈夫说"什么"。”

  乔纳森的父亲亨·李回忆说,当乔纳森提出想去朝鲜看一看的要求后,自己就没睡过一天好觉。“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人们一直告诉我,不要与任何来自朝鲜的人联系。所以,当我儿子说他想去朝鲜之后,我确实大吃一惊。老实说,我之后的几个星期都没睡好觉。”

  在儿子的坚持下,乔纳森的父母答应陪他去朝鲜。虽然如此,由于美国和朝鲜没有外交关系,普通的美国人想要获准进入朝鲜可不容易。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朝鲜以非法入境的罪名逮捕了4名美国人。美国国务院在网站向民众发出赴朝警告。目前,还有一名美国人被关押在朝鲜。

  乔纳森一家今年夏天开始申请以“特别代表”的身份前往朝鲜推广和平计划,这一申请最终获得朝鲜驻联合国代表的允许。8月11日,他们拿到了签证。在近期访问朝鲜的美国人中,乔纳森一家的待遇是绝无仅有的。

  一家人参观板门店

  在朝鲜方面的安排下,乔纳森一家这趟朝鲜之行可谓丰富多彩。

  根据乔纳森的母亲出示的家庭拍摄录像显示,乔纳森在板门店的一个接待室与游客们交谈;在一个儿童音乐会上,乔纳森上台献花;他们还参观了博物馆、图书馆,并欣赏了朝鲜特有的大型团体操———阿里郎。

  朝鲜的孩子们给乔纳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去了一个少年宫,我发现那里的孩子非常多才多艺,他们学钢琴、手风琴、写书法,练刺绣……而且做得都非常精彩。”

  整个旅程中最令乔纳森难忘的,还是前往板门店非军事区的参观经历。“这趟旅行,我发现朝韩双方都希望重新统一,他们认为朝鲜半岛是一个整体。所以,我看到了朝鲜半岛的希望。”乔纳森表示。

  “起初我确实有点害怕,但当我抵达朝鲜之后,我开始放下心来,在整个旅程中我都很安全。”乔纳森说。他的母亲梅丽莎也表示,在朝鲜,他们发现全家人此前担心的安全问题是没有根据的。“我们得到了很好的照顾,没有任何地方让我们感到不安全。”梅丽莎说。

  受到朝鲜高官接见

  乔纳森这趟旅行唯一的遗憾大概就是没能见到金正日。乔纳森此前希望能见到金正日,并向他推广自己的“儿童和平森林”计划。这个森林选址在板门店非军事区。“我们会在那里种植板栗树和果树,来自朝鲜和韩国的儿童能在那里玩耍。”

  乔纳森介绍说,这个主意是他在学校学习朝鲜历史的时候冒出来的。他设想有这么一个地区,能让来自两个国家的孩子们见面并一起玩。“这两个国家的孩子们从来没见过、也没互相交流过,这令我伤感。所以我开始研究更多朝鲜的资料,并想到建一片儿童和平树林。”

  乔纳森甚至想出了儿童公园的推广口号——超越政治、超越冲突、超越边境、超越意识形态。

  尽管未能见到金正日,但乔纳森还是得到了几位朝鲜高官的接见。令他感到欣慰的是,这几位朝鲜高官很喜欢他的计划。

  他们告诉乔纳森,这个计划只有在朝美缔结了和平协定之后才可能实行。

  1953年7月,朝美签署了《朝鲜停战协定》,为朝鲜战争画上句号,但朝美之间一直处于休战状态,未签订和平协定,朝美之间也没有建立外交关系。朝鲜曾多次要求美朝之间缔结和平协定,但美国强调美朝关系正常化的前提是“朝鲜必须重返六方会谈,恢复无核化进程”。这使得相应谈判屡陷僵局。

  希望明年再次赴朝

  尽管这只是一次给儿子的“圆梦之旅”,但乔纳森的父母同样深受感动。“他希望凭自己的努力做这些事情,我特别为他自豪。他可能没有见到金正日,但他的的确确做了一些事情。”梅丽莎说。

  尽管朝美之间存在巨大的政治鸿沟,而儿童公园计划受挫也让乔纳森有点“小小的沮丧”,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乔纳森还是表示,他将继续推动这个“和平森林”的计划,他希望明年能再次前往朝鲜。“这就像是播下了一颗种子,一颗重新统一的种子。”他说。

  然而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伴随着“天安”号事件、韩美联合军演等一系列事件,朝鲜半岛局势十分紧张。在对抗而不是和平的残酷现实面前,乔纳森美好的小愿望是否会渐行渐远?

  (颜颖颛)

  人物

  环保小名人10岁见金大中


  在写给金正日的信中,乔纳森说“去朝鲜是为实现金大中的遗愿”

  13岁“闯”朝鲜的小乔纳森可不是一般小孩,他从小就是“环保名人”。

  乔纳森自己创作了一个环保偶像漫画“加油绿巨人”——一个乐于教孩子们保护环境的超级英雄。10岁时,乔纳森就创建了名为“环保青年国际组织”的环保组织。

  他曾经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多位美国高官的接见。在CNN,他有不下30条采访记录,他还曾发动一个7天的抗议活动,要求麦当劳采用回收再利用系统。

  3年前,10岁的乔纳森就见过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当时他向金大中提出在朝鲜半岛种植板栗树的建议。去年,金大中病重时,他前往韩国探望过金大中。

  在乔纳森准备当面交给金正日的一封信里,他写到这件事情:“他(金大中)曾答应我下次去朝鲜,就带我一起去。但遗憾的是他去世了。我要完成他的遗愿。”这封信虽然没能当面交给金正日,但会见乔纳森的官员表示,他们将负责转达。

  虽然乔纳森经历如此丰富,他依然认为前往朝鲜是自己做过的最有挑战性的事。(颜颖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