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记者手记:探访伊朗布什尔核电站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1日05:55
  新华网伊朗布什尔8月20日电 (记者杜源江 何光海)伊朗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将于8月21日正式加载燃料,之后不久将正式投入运行。在伊朗的外国媒体记者纷纷前来采访。

  20日,记者驱车从布什尔市区前往距市区约15公里的布什尔核电站所在地。沿途可以看到,在公路的两旁,部署着一些导弹,上面覆盖着掩体。道路两旁极少有树木生长,基本上都是裸露的黄土。

  伊朗官方对媒体采访布什尔核电站一事显然没有“上心”。一位同行说,这是因为他们知道大部分记者都会前来采访,所以就不用“费心”安排了。这次采访活动伊朗方面没有安排接待媒体的工作人员,组织工作很松散。

  到达布什尔核电站后,由于没有人引导,记者一行6人摸索着赶到布什尔核电站一处大门。门口只有一名负责浇花的伊朗老先生。记者拿起相机拍摄核电站大门和设施。老先生提醒说,这里不能拍照。

  很快,一名核电站安保人员骑着摩托车过来。记者立刻上前打招呼,表示善意。当地雇员告诉我们,安全人员从监控摄像头中发现了我们这几名外国人在拍摄核电站大门,立刻前来制止。安保人员要求我们不能离开。

  我们立即表明身份,拿出伊朗主管部门颁发的记者证。这名安保人员打电话请示上司。与上司确认后,他才允许我们离开,并告诉我们去另一处大门,那里才是允许拍摄的地方。

  记者一行随即匆匆赶往另一处大门。我们到达时,刚好赶上哨兵放行允许拍摄照片和视频。但时间有限,只允许十几分钟的拍摄时间。而且拍摄只能在大门口进行。

  当记者询问为何不让进入核电站内部拍摄时,安保人员回答说,本来计划允许记者入内拍摄,但因为核电站内部出现“新工作任务”,因此记者不得入内拍摄。

  布什尔核电站上世纪70年代开始建设,设计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20世纪70年代,伊朗与德国签署合同建造布什尔核电站。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在美国反对下,德国停止了与伊朗的合作。1995年,俄罗斯接手该项目,此后,该项目的建设因资金等问题而多次被拖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