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现代建筑产业园描绘低碳生活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21日07:34
  “建筑房屋的主体构件在工厂里完成,最终再像搭积木一样组装成商品住宅;屋顶上布满的光伏电池板,源源不断地提供新能源;会"发电"的窗户将产生的剩余电能并入公共电网或自动储存到储电站……”8月20日,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级工程师董峰向记者描述了铁西现代建筑产业园“绿色建筑”带给人们的低碳生活图景。

  建低碳产业示范园

  “自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提出"低碳"概念以来,一股"低碳"风潮袭来,低碳建筑已逐渐成为国际建筑界的主流趋势。”董峰介绍,大力推行绿色建筑是低碳经济时代抢占全球经济制高点,实现建筑行业产业升级的一条优选路径。

  铁西现代建筑产业园从建设之初,就提出了以低碳建筑和住宅产业化为突破口,引进具有导向性、先进性和示范性的住宅建筑体系和住宅部品体系,扶植与培育一批低碳节能、绿色环保建筑产业的骨干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技术支撑和营销推动三大战略,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低碳产业示范园。

  打造低碳经济“范本”

  去年年末,总投资48亿元的沈阳兆寰(日本)建筑产业园正式签约铁西现代建筑产业园。该项目将建筑房屋的主体构成部件在工厂里完成,可节约钢材30%、混凝土17%、减少建筑垃圾80%,施工周期缩短一半以上。据统计,每减少1000克建筑用钢材,可减排二氧化碳1.9千克。沈阳兆寰(日本)建筑产业园已成为低碳经济的“范本”。

  铁西现代建筑产业园作为我国首家现代化建筑产业园区,将成为“全球建筑工业超市”,市场辐射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生产优质的现代化低碳环保节能材料的同时,也将把现代建筑产业理念和生产出来的环保节能材料一起推广到全国各地。目前,产业园共有洽谈项目160个,确定全年开工项目80个,总投资390亿元。

  低碳建筑世博园显风采

  “未来的建筑,墙体上长着的树木,屋顶的太阳能装置可以产生清洁能源,一幢建筑的能量完全能够"自给自足",并实现低碳排放。”在上海世博园,沈阳远大集团上海世博中心的项目经理刘险峰成了义务导游,热情地向游客们讲述着远大集团的一件件杰作。

  作为铁西现代建筑产业园的旗舰——沈阳远大集团在世博主题馆、世博中心两项工程的施工中,以数十项科技突破,勾勒出未来城市生活的诸多精彩细节。

  这两座建筑被专家喻为会“呼吸”的建筑。世博会主题馆的绿色幕墙,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生态墙,由40万盆小灌木拼成,它们都由远大集团施工的钢结构固定。细一打量,你会发现每个花盆里都插有细管,由电脑控制着营养液和水分的供应,夏季能够降低温度,还有保湿、吸尘等多种功能。

  “主题馆屋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建筑太阳能屋面,总装机容量约2.825兆瓦,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500吨。”刘险峰说,这座建筑是座名副其实的兆瓦级清洁能源发电站。

  “传统大型建筑由于不能自然通风、风机水泵能耗巨大等原因,单位耗电量是民居的10倍以上。由于生态绿墙、太阳能等高科技装置的使用,世博会主题馆的总能耗低于国家节能标准规定值的80%。”上海世博有限公司世博项目部总经理宁风说。

  目前,远大集团已经通过世博会的这两项工程打开了上海市场,顺利地承揽了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大厦、48层的上海外滩中信城等30多个大型建筑项目。

  本报记者 赵国清、特约记者 卞松林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