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假扮夫妻撒传单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21日07:35
  8月20日,记者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刚刚整理出来的资料中,看到一篇关碧云的回忆文章,里面回顾了一段地工人员在悦来客栈假扮夫妻撒传单的惊心动魄的经历。

  悦来客栈位于沈阳站前,后来翻建成了沈阳医药大厦。当年,沈阳市地工人员利用悦来客栈邻近火车站的地理优势,将其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

  据关碧云回忆,1927年她来到沈阳在中共满洲团省委机关工作。1929年7月底,组织上决定由她和另一位同志假扮夫妻,装作丈夫送妻子回娘家的样子去南站撒传单。

  8月1日上午,他们带着一个刚满周岁的孩子,到悦来客栈在三楼定了一个房间,准备第二天中午在火车进站后上下车人多时撒传单。下午,孟坚(时任中共满洲省委组织部长)等人带着大大小小的礼品盒来到关碧云的房间,盒子里装的都是传单。孟坚说,有个姓张的同志也是来撒传单的,他来得太早了,就在车站附近转悠,还不时看手表、张望火车,被敌人怀疑给抓走了,这里也不能久留。其他同志分散离开后,关碧云和于培贞两位女同志立即从楼上将传单撒下去。敌人发现了,很快包围了大楼,

  关碧云和于培贞只好退回屋里,立即编好了借口,以姑嫂相称。敌人将所有的旅客都集中到一个房间里逐个盘问,没问出结果。他们又提出要摸每个人的心,看谁紧张就怀疑谁。当查到关碧云和于培贞时,虽然早就有了准备,她们还是有点紧张。这时,一位老茶房对敌人说:“这些妇道人家,不用说摸心啊,就是见到你们这些当兵的都会吓得要命,心跳得厉害。这些带孩子的妇女能干个啥?”这些话真起了作用,敌人把她们放了。

  第二天早上,于培贞离开了旅馆。关碧云按事先预定的信号,洗了一块手帕晾在临街的窗户上表示安全。快到中午时,一位姓苏的同志把她和孩子送出了旅馆。关碧云怕敌人跟踪,又转了几个地方过了几天才回到机关。

  本报记者 肖江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