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长沙市法制副校长充分发挥作用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1日09:49
  本报讯 记者赵文明 阮占江 通讯员王文 刘孟龙 学校是青少年的主要集中地,也是青少年普法教育的主阵地。长沙市依法治市办公室与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综治办联合规范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选派任命,明确工作职责与任务,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辅导作用。

  多年来,长沙市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配备工作基本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学校法制副校长的管理考核机制也日益完善。但是随着法制副校长的调整、变动,特别是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小学生学法的个性需求,兼职法制副校长队伍的选聘与管理工作仍有待加强和改进。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积极适应新时期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实际需求,在开展这次活动期间,联合综治、教育行政部门严格选拔聘用标准,多元化吸纳不同战线、不同行业、不同层面的热心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政法干警、律师、公证员、“五老”人员及其他法学专家和法律工作者,进一步优化兼职法制副校长队伍结构,建立兼职法制副校长工作制度,切实为全市各中小学校配齐配强法制副校长。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按照“以块为主、分级培训”的原则,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加大对兼职法制副校长的培训力度。市司法局要协助市教育局对市属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组织培训,区、县(市)司法局要协助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所属地区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进行培训。各相关部门要组织专门人员,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编写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培训资料,采取脱产进修、短期培训、专家辅导、以会代训等方式,每年开展一次以上的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训。要通过优秀讲课教案评选、现场观摩法制教育课等活动提升兼职法制副校长的业务素质。

  今年开学之初,根据人员调整变动和学生学法的需求,对全市部分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进行了及时配备和充实,充分吸纳“五老”中的法律工作者担任学校法制辅导员或聘请为青少年普法讲师团成员。4月份,天心区专门成立了学校法制教育讲师团,对全区中小学开展法制教育的授课人以及授课内容,进行了明确安排,确保任务到人、责任落实。目前,全市1721所中小学共配备法制副校长1721名,法制辅导员2057名。近两年来,共为中小学举办法制讲座(法律知识培训)18652场次。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