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四川雨情仍将继续 抗击山洪泥石流灾害形势严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1日11:53
  中新网成都8月21日电 (周迪迪 胡晓)记者21日从四川省气象局获悉,8月下旬四川仍将有持续降水天气过程。该省大部地方有暴雨,局部地方有大暴雨,尤其是地震灾区21个县,要加强关注局地强降水诱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

  由于今年大气环流异常副高偏西、偏强;南支气流偏强,四川自5月入汛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22.2℃,比常年偏高0.4℃;平均降水量597.7毫米,较常年偏多7%;平均降水日数为6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8天。有11个县市日极端最高温度在40℃以上,兴文42.7℃,突破历史同期极值(41.8℃)。

  同时,入汛以来在地震灾区21个县平均降水量为605.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8%;8月以来地震灾区平均降水量241.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98%,属异常天气情况。在映秀保卫战抗洪抢险中,四川省气象台制作了1小时一次的岷江上游面雨量预报、6小时一次的“映秀镇、龙池镇、清平乡、北川、青川专题降水监测预报”,共计56期。在强降水过程中,通过卫星、雷达、气象站网对各地天气变化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对可能受灾的地区发出了预警信号。

  据气象局预报,8月21日晚,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乐山、眉山、宜宾、巴中、南充、遂宁、资阳、自贡、内江14市部分地方有暴雨,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阿坝州东部北部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24日到26日、8月旬末,四川 省大部地方还将出现两次降雨天气过程;同时,预计9月月总降水量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及川西高原北部地区降水偏多,省内其余地区降水偏少。

  四川省气象台台长、高级工程师郝丽萍表示,在前期降水偏多的基础上,8月下旬和9月一些地区仍然降水偏多,并有多场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和局地强降水,各地尤其是地震灾区,要继续关注局地强降水诱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高度关注大范围强降雨引发的江河两岸的洪涝灾害;高度关注城市内涝和基础设施安全;高度关注局地强对流及雷暴天气造成的危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