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航母不参加9月黄海演习 不愿与中国撕破脸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21日13:50

  演习“缩水”美航母9月不进黄海

  与韩联合进行 有媒体称担心遭到中朝抗议而缩小规模 军事专家认为美不愿与中国“撕破脸”

  据新华社20日消息,驻韩美军当天发表声明表示,美国的“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将不会参加9月初在黄海举行的美韩反潜演习。

  韩美日前宣布将于9月初在韩国西部海域(黄海)进行反潜联合军事演习,韩国媒体19日报道称,这场反潜演习将比上月东海(日本海)军演规模大幅缩小,备受外界关注的美国航母“乔治·华盛顿”号不会参加。

  对于韩美双方考虑缩小反潜演习规模的原因,韩国媒体称,这是考虑到中国和朝鲜可能会对这次演习表示抗议,而韩美不想在朝鲜半岛制造不必要的紧张气氛。

  8月6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马克·巴列斯特罗斯曾向新华社证实,美国将派遣“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前往黄海,参加一系列美韩联合军事演习。

  巴列斯特罗斯说,这一系列演习将在未来数月间举行。但他并未给出具体的时间表,也未说明“乔治·华盛顿”号将在什么时间前往演习海域。

  中国立场

  多次发表声明坚决反对

  此前,中方多次发表声明,反对美韩在黄海展开联合军演。

  中国外交部多次发表声明称,中方在韩美联合军演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我们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

  原因分析

  美不愿与中国“撕破脸”

  法新社称,在黄海举行任何牵扯到美国的军演都是一个敏感话题,因为这一区域与中国唇齿相依。

  “黄海可以比作中国的一扇大门,如果美国派航母到黄海参加军演就会被视为威胁中国的海洋安全。”日本《朝日新闻》评论道。

  著名军事专家宋晓军今天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航母不来黄海,一部分原因是不愿与中国“撕破脸”,将有助于缓和中美间当前由于军演一事而紧绷的神经。而军演耗资巨大,美军正面临经费不足也是一大原因。

  至于美航母以后是否会来黄海,宋晓军认为,“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是美国手里的一张重牌,在今后,美国依然会从自身利益考虑,权衡利益得失,做出未来是否派航母到黄海军演的决定。

  文/记者刘晓雪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