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西班牙侨界现“保姆荒”现象 因职业频遭歧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1日13:45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8月14日,记者曾报道一篇题为《保姆难求,月嫂更难求》的报道。在报道中,记者指出西班牙瓦省有多个家庭急于找保姆,但寻常的招工方式却全部都不管用,即便是愿意出高价,也很难请来一位保姆。对于这种现象,在旅西侨界中其实历来就存在,“保姆”这个行业对于身在海外的同胞来说其实占据着它特有的位置,几乎可以说,到了人人相关的地步。

  对于事业小有成就的同胞来说,终日疲于应对店中大小事务,家中繁杂琐事及孩子的上下课接送成了问题,因此请个保姆来照料大小事宜是必不可少的。

  而对于那些上了年纪而退休的老华侨家庭来说,雇佣一个保姆来照料也自然是乐得清闲,安享晚年的事儿。而普通的侨胞家庭呢,在妻子临盆之际也需要保姆来照料一二。

  然而,需要请保姆的侨胞家庭如此之多,但保姆的从业人员却始终保持在一个限度之内,毕竟,做保姆的均为女性同胞,且大家看来相较于饮食业及百货业的工资来说,保姆工作也未必能更甚一筹,更是无法得到与老外交流与学习语言及专业技能的机会。

  因此,一般从事保姆工作的也大都基本是三十岁以上甚至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女性,直接导致该行业不像其他的行业那般会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注入。同时,由于保姆对于侨胞家庭的重要性,在去除行业内的“糟糠”之后,有限的就业人数更是骤然减少,因此出现“保姆荒”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保姆荒”现象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该行业在存在的同时也面临着同胞们的诸多看法,以及该行业本身的性质所影响的。那么,对于“保姆荒”现象您又有什么看法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侨民间做了采访。

  能做这个行当的人都开始陆续回国了

  公司职员 刘先生

  不是现在有很多做保姆的人不愿意做此行当造成现在的保姆荒,而是眼下能做此行当的人都开始陆续回国,西班牙再也没有前几年那种保姆劳动力市场充裕的状况了。

  2006年我在华人教会曾经结识一位山东老大姐,刚认识的时候她就说,自己来西班牙已经好多年,一直在一个中国人家中做保姆。也没有办居留的想法,因为打算做几年就回国。在青岛她丈夫在政府机关工作,收入很好,儿子在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任职,待遇优厚。加上她出国多年,时常寄钱回去,家里已经买下两套房子,生活质量自然是没得说。所以丈夫和儿子在电话里总是催她回去,而她自己也感到年龄一天天大起来,人50多岁了,也有了叶落归根的想法,跟她一起来的同乡姐妹这些年都陆续回国,她是坚持时间最长的。

  她说在国外漂泊多年,也该回家和丈夫儿子享受天伦之乐了。但老板夫妇不愿意让她走,因为她在这一家做保姆多年,孩子已经跟她建立了深厚感情,老板也说给她办保姆居留,但她都婉言谢绝了。

  所以从今年春天开始她就为回国做着准备,把自己在西班牙这些年的生活记录收集起来,作为将来回国后的海外生活记录,其中就有华人报纸上的侨讯文摘。

  跟我告别那天这位山东大姐眼圈红红的,说西班牙的经历是她生命中的一部分,但自己的根不在这里,她要回去跟自己的亲人团聚。

  这位山东大姐的行为很有代表性。在2004年以前,大量东北、山东等地的国企下岗女工通过各种渠道来到西班牙。这些人来到国外已经人过中年,在职业选择上已经没有优势,但丰富的家庭生活经验,让保姆成为这些人选工作时的首选,所以那时候找个保姆很容易,保姆的工资也不高。

  由于没有居留、亲人都在中国,这些人没有一个有在海外扎根的想法,都是干几年,感到钱赚的差不多的时候就走。

  如今6年的时间过去了,当年出国的那些保姆很多已经年过半百,于是在这几年间,做保姆的北方人开始陆续回国,而经济危机又造成通过商务签证渠道来到西班牙的北方中年妇女越来越少,就算出高工资你也找不到合适人选,出现保姆荒也就不奇怪了。

  我宁愿做月嫂,也不要做保姆!

  一位做了两年月嫂的温州侨胞

  我是温州人,出国时已经30多岁了,一个人在国外,语言不好,因此一开始做了几份工作之后就固定做月子保姆这一行了。通常是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两年多做下来,已经跑了西班牙很多个城市了,远到海岛,近到内陆,总体感觉虽然很累,但一个月能够拿到至少1200欧元的工资,还包吃住,因此,当初出国借的钱都已经还掉了,还经常能给家里汇钱。

  就媒体上说的“保姆荒”的现象,我倒是没怎么听说,但活儿却是一直不断的,而且,我有经验,经常是这边活还没接完,下个月的活儿就定下来了。可能是最近带出来的孩子很多,所以很多人都问我这个问题,不过我的工资一直就这样,没涨。另外,我做惯了月子保姆,也不愿意做一般的保姆,不仅薪水起码相差一倍,而且事情烦,不仅要照顾雇主一家的生活起居,还要干家里所有的家务,简直是把保姆当牛马在使。而月子保姆虽然辛苦,我却只要尽心照顾好小孩子就行了,家务活也非常有限,最主要的是,主人家对我们也很客气。

  如果问我对于出现“保姆荒”有什么看法时,我只能从自己的角度这么看问题。

  好保姆难求,却是个频遭歧视的职业

  保姆工 东北王女士

  我来到西班牙的时候,已经是42岁了,对于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说,找工作比较难,而且又是个女的,所以只能去做保姆。我现在工作的这家雇主在用我之前找了30多个保姆,最后决定把我留下来。不是我自己夸自己,我在国内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所以在做家务方面井井有条,带孩子也有耐心,雇主对我比较信赖。雇主家两个孩子,平时吃饭、做饭、洗衣、打扫房间都得做得井井有条,而且还得帮助带孩子、喂饭,引导孩子自幼养成良好的习惯。

  尽心尽职的做好工作,把家里家务打理好、卫生做好,孩子带好,保姆一般都会赢得雇主的信任。但是有些雇主却总是看不起保姆,经常试探性地把一切钱、项链等东西放在显眼处,有些素质不好的保姆就吞为己有,一走了之;大部分保姆则对这种试探感到很厌烦,甚至有的因此而辞工。

  即便这样,保姆在一些人眼里还是得不到尊重,因为在一些人眼里,保姆就是带带孩子、烧烧饭的工作,像个家庭妇女,社会地位很低,所以作为保姆的我们,有时候非常苦恼。

  意识不转变,保姆照样“奇货可居”

  马德里华商王先生

  你谈到这“保姆荒”,说到底还是因为这份工作的特殊性所造成的。

  之前翻看你们报纸的招工版面,总是奇怪为什么保姆那一栏的信息每次的量都那么多。之后家里亲戚生孩子,看他好不容易招来一个月子保姆,没过多久又走掉,前前后后换了好几个……

  看了他以及身边一些朋友的经历才知道——这年头好的保姆实在是难找。

  其实细分析,这“荒”闹起来,其中的原因也不奇怪。其一是因为目前旅西家庭普遍都需要一个保姆来料理家里或者帮忙带孩子,这样的内需越来越大;再来能够胜任保姆这份工作的,或者说有相关专业技能的人越来越少。

  也许很多人会问我,保姆不就是呆在住家里面收拾收拾、烧烧饭,带带孩子吗!这难道还有什么技术含量?

  其实我觉得不然,各行有各行的门道,保姆不似其它像百元店或者服装店一样的工种,上班时好好工作,下班后是属于自己的时间,不用面对着老板。保姆的工作范围以及私人领域往往和服务的家庭密不可分,时间处久了,自然会有摩擦,而如何和家庭里各个成员和睦相处,其实是一门服务的艺术。

  在西班牙的华人社会里,很多情况下,当地有意愿做保姆工作的都是初来异国、没什么西语基础,也没什么生活技能的女性。在应聘工作时,常常称自己经验丰富,实际操作起来,往往在最初的时间内都显得手足无措,时间一久,雇佣方的家庭自然不满而希望对方走人。

  但是话我们也要分开来说,我也听到了不少华人家庭欺压保姆的情况发生,少部分华人雇主没能给家里的保姆起码的尊重。就在今年,我无意中听到几个华人老板娘讨论家里保姆的时候,用到了“佣人”这个字眼,这看似不经意的一个用词,实际在根本上就把这份职业看低了三分。更有甚者,有些家庭在相处中对保姆更是谩骂或者动不动就扣工资,这也使得不有水平的保姆频频跳槽,毕竟市场需求大,东家不做做西家嘛!

  保姆也是靠自己的劳动来挣钱,劳动并不分贵贱。在自家里就算可以对她有所规定,但不是给了工钱想怎么使唤就怎么使唤。

  因此许多好的保姆也因为社会地位反差太强烈,而在集聚了部分资金后自己开店,或者再也不踏足这个行业。

  市场经济,有求就有供

  侨胞陈某

  说到保姆这个话题,我也有一番感触,大概在七八年前的时候,那个时候大部分华人还都是刚出来,那些华人二代也不似现在这么多,所以对于保姆市场需求不是很大。所以那个时候报纸上和货行里都是可以经常见到“找保姆工作,会做饭带孩子”这样的信息。那个时候保姆很好找,反而是工作比较少。

  不过过了些年之后这种情况就反了过来,一方面大批的华人移民到了生育年龄,在结婚之后生孩子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而生了孩子之后对于保姆的需求量自然就骤然增大了。另一方面保姆的数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这是由于前几年“保姆不好找工作”给人印象里留下的后遗症。

  需要保姆的华人越来越多,而保姆却越来越少,这就造成了现在这种保姆难寻的状况。

  不过西班牙是个市场经济国家,有求就有供,只是要看价格是否合适了。而现在保姆工资已经在逐渐升高了,诱惑力也在增强。相信不久以后,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事保姆这个行业。(记者/一鸣、楹帏、断笔、劲鹤、木易、九拍)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