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企业总部纷纷北上 传言保洁诚信等北迁首都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21日15:34

  ■就像上世纪九十年代,广东流行歌手集体北上一样,这几年,广州一些知名企业将总部或者研发中心搬至北京

  ■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广州在全国排第三位,正是这个第三,让广州排在了北京上海之后,于是,不少企业还是选择了———离开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张军 图/采采

  在广州,“总部经济”曾经是一个过气的词,当它再度被刨出来发光发热的时候,经济的格局似乎已经在近十年间悄悄地发生了变化———公司还是那个公司,总部却不是那个总部了。

  北上,一路北上!当初冲着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而来的跨国企业或者知名企业,或者高调或者低调地挪了个窝,大多将总部或者研发中心搬至北京。

  跟首都PK,广州似乎大有“起了个早却赶了个晚”的遗憾,即便奋起直追,也需时日。

  宝洁风光北上

  2010年8月18日,特意挑了中国人眼中的喜庆日子,挑了中国吉祥的狮子,宝洁在北京的创新中心以超级豪华的阵容闪亮登场———首次以宝洁全球CEO身份亮相中国的麦睿博发表落成致辞。

  作为在中国投资时间最早、投资金额庞大的跨国企业之一,宝洁这次在北京新成立的研发中心注册资本达7000万美元,总投资额达8000万美元,拥有来自16个国家的500多名员工。“当年进入宝洁的时候,我就是在广州的研发中心工作的。”回顾往事,北京研发中心总裁朱建文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可是研发中心早已在1998年搬到了北京。”

  也许,这就是多年来“宝洁北迁”传言的开端。虽然总部还在广州,但宝洁的“芯”已经到了北京。“选择北迁,我们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朱建文坦言,“第一,北京是中国文化、教育、技术中心,这里的高校多、科研力量强大,我们可以在这里招到人才以及跨国的合作伙伴;第二,这里是首都,我们可以更快地了解研发创新的法规,也可以和中国政府保持更紧密的关系;第三,从我们的人才考虑,研发中心里有不少来自国外的工作人员,而北京是最多外来人才定居的城市,深厚的文化和历史都吸引着他们留在这里。”

  至于总部是否也将搬迁,朱建文表示不便由她回应。只不过,她这“一二三”一分析,北京似乎已经成为宝洁最合适的选择。

  某门户网站传言要走

  2009年3月11日,一封内部邮件让沸传了几个月的公司内容部北迁计划尘埃落定。据内部人士证实,该门户网站首次向全体员工发送了关于网站部“北迁”计划的详细通知。该通知明确了内容部未来的部署,并对员工的搬家补偿计划做出了说明。

  以该网站科技频道为例,其在广州、上海各保留一名驻地记者,其他广州总部的编辑全部迁至北京。一位该公司前员工透露,公司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鼓励北迁,很多人在这次北迁中获得了升职机会。该员工称,“在今年7月至8月期间,有两批员工获得晋升,其中多是愿意从广州到北京的员工。”

  公司对内公开的搬迁补偿方案包括,对网站部所有北迁员工发放18个月金额不等的生活补助,其中普通编辑每月补助1500元,主编每月2000元,总监每月2500元。住房补贴为解决最长10天的酒店住宿。同时,到北京的机票也由公司负责,并提供3000元的购物卡,方便员工购置生活用品。

  半年之后,业界再度传闻称该公司旗下游戏事业部将搬往浙江杭州,对此,公司CEO做出澄清,表示游戏部不会搬离广州。

  作为以门户起家的公司,目前是靠网络游戏在支撑。资料显示,网易游戏业绩占网易收入总额的80%,大大地超过了门户网站的广告收入。有消息称,该门户网站的收入落在了门户网站的前三之外,门户网站中,广告业务收入排名依次是新浪、腾讯、搜狐。游戏业绩的巨大收益,或许是公众如此关心该公司游戏部搬不搬的理由之一。

  此外,负责暴雪旗下魔兽运营的网之易公司也在上海,因而外界流传丁磊将游戏搬离广州也不是没有理由。丁磊说,公司2009年给广州交的税比2008年还高。至于究竟交了多少税,丁磊说不便透露。

  信诚也要北迁

  广州,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的59-60楼,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目前总部所在地。

  能在广州地标式的甲级写字楼里拿到这么好的楼层,自然是沾亲带故———信诚人寿成立于2000年10月13日,由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和英国保诚集团共同发起创建,双方各持50%的股份。这也是中国第一家中英合资的人寿保险公司。

  只可惜,这么好的中信广场留不住信诚人寿。“目前”过后,北迁首都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实际上,作为目前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广州的外资保险公司,信诚的“总部在广州”或多或少遭遇着尴尬境地。有数据显示,北京目前有保险企业30多家,以国有中资险企居多,上海拥有保险企业30多家,主要以合资险企居多,深圳也有10多家险企,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拥有险企的数量大大落后于北京上海深圳。

  “公司的CEO刚上任不久,对未来的新一轮发展战略正在制定中,9月份可能公布。根据战略,很有可能迁总部到北京。”一位内部员工透露,部分重要负责人已需多次往返北京,有的人几乎每个月超过一半时间呆在北京。“搬是肯定的事情,但估计今年内无法成行。”他也透露,目前还没有向保监会提交申请,筹备工作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人力和硬件的配备都需要配备好,估计“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

  四年前,中英人寿和中意人寿两个总部从广州流失到北京时,广东省政府在2006年下发了《关于加快广东保险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产业布局、完善监管、营造环境等各方面给予扶持。然而,广州面临的还是没能吸引到新的、且最后一家保险公司的总部也将搬走的窘况。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