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丹东消防官兵成功解救23名被洪水围困群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1日15:59
  新华网沈阳8月21日电(记者于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战斗,8月20日14时,丹东消防支队官兵成功将丹东凤城市石城镇东高村23名被洪水围困群众全部救出。

  8月20日7时28分,丹东消防支队119调度指挥中心接到凤城市防汛指挥部求援,凤城市石城镇连降暴雨,现场可能有群众被洪水围困。

  丹东消防支队立即启动《丹东市消防支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预案》,一键式调度特勤、站前、六道沟3个中队,6台抢险救援车、1台指挥车,28名消防官兵火速赶往救援。

  到达现场后,接到救援命令,在距镇政府4公里外的东高村二组有群众被困,房屋倒塌严重,急需救援。由于雨势较大,多处道路被毁,救援车辆多次受阻,无法通过。支队长马伟明果断下令,弃车步行急行军驰援被困群众。

  由12名消防官兵组成的防汛抗洪突击分队携带9米拉梯、救生圈、救生绳索、空气呼吸器等救援器材,疾步赶往事发地点。一路上,两处道路被冲毁,三处山体滑坡,官兵们汗水和雨水早已浸透衣裳,行军极其艰难。 12时23分,救援突击分队艰难抵达东高村二组环村河对岸。此时,雷电交加,雨势骤增,东高村二组孤岛与外界联通的桥梁被彻底冲毁,水流湍急,并不时发出有如雷鸣般的声音。救援官兵首先想到第一套救援方案:利用救援绳索绑上石头,将绳索抛向对岸,随后,将9米拉梯通过绳索牵引架起救生通道。但是由于河面较宽,水流湍急,很容易使被困群众走到河心无支撑点时被洪水冲走。况且,被困村民中大多数为老人和孩子,最后被迫放弃第一套救援方案。

  13时16分,救援队伍在当地找了一个熟知地形的老乡,由老乡带路沿河流上游寻找到一处河面较窄的地方,救援官兵利用9米拉梯顺利跨过河面,并组成两个救援小组,救援被困群众和抢运物资财产。一位老大娘由于不舍得家中财物和畜禽,说什么也不愿离去。救援官兵苦口婆心,最终将其说服,随队撤离。村里有些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救援官兵便将老人一一背过河去。

  14时03分,东高村二组孤岛上23名被困群众全部被救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