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贡山泥石流灾民得到有序安置(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1日22:40
云南怒江公安边防支队的心理咨询师栾利文(左)在安抚遇难者家属(8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云南贡山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搜救工作21日进入第四天。尽管失踪人员生还希望渺茫,数百名部队官兵仍全力以赴寻找泥石流的生还者。记者在现场看到,受灾村落秩序井然,当地政府和来自各行业的救援人员正努力协助当地居民做好灾后安置工作。

  位于滇西怒江畔的普拉底乡力透底村依山而建,地势险峻。18日1时30分,约60万立方米的泥沙伴着巨石一泻而下,冲毁并掩埋了力透底村的一个铁矿厂和数家民宅,目前确认已有23人遇难69人失踪。

  在离灾害现场约400米处的安置点,印有“救灾”字样的蓝色帐篷一字排开,在崇山环抱的村落里尤为醒目。目前,共有逾380名灾民、遇难者和失踪者家属,或被安置在政府下拨的20顶帐篷里,或投亲靠友。

  家住四川攀枝花市盐边县的周顺芳在泥石流中失去了八位亲人。得知贡山发生泥石流灾害后,周顺芳在姑妈、姨妈等亲友的陪伴下,从老家赶到灾害现场,想在临别前见亲人最后一面,哪怕只是一个人。

  但亲人的遗体一直没有出现。巨大的悲痛让周顺芳流干了眼泪,接受记者采访时她的双眼已经失去神采。“全都卷走了,只留下这几张纸了。”她双手死死地拽着丈夫、父母、兄弟的户口复印件。

  周顺芳和亲友们临时住在当地亲戚家里,他们每天到安置点附近的露天餐点领取盒饭。所有灾民、遇难者和失踪者家属以及陪同寻亲的人都可以在这里领取免费盒饭,一天两次,菜肴包括麻婆豆腐、青椒肉丝、青菜汤等。
8月21日,救援人员在云南贡山普拉底乡展开搜救工作时发现一具遇难者的遗体。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政府给我们发了棉被,这几天吃的、喝的都有政府管着。”周顺芳说。

  幸运之神也未能眷顾家住云南保山的林秀清。她的丈夫长年在外跑运输,是一个四口之家的经济支柱。在泥石流灾害当晚,丈夫到铁矿厂进货,至今下落不明。

  惊闻丈夫失踪的消息后,林秀清连续3天3夜未进粒米。由于身体过度虚弱,她的3名亲属不得不将她送进搭建在救灾现场的“临时医院”。每每提及丈夫,林秀清总是掩面而泣,声音哽咽。

  负责照顾林秀清的外科护士余正花说,由于医疗资源有限,仅有的几名护士不得不承担他们并不擅长的心理疏导工作。“我跟她们谈怎么渡过难关,怎么让心情放松一点,她们的心情要比前两天稍微缓和一些”。

  目前,在力透底村,除政府部门为遇难者和失踪者家属、搜救人员提供简易的食宿和医疗救治外,电信部门、保险公司也“特事特办”,将营业网点搬到了救灾前方。从灾难现场通往安置点的唯一公路旁,电力公司、红十字会都派出了人员,增援救灾工作,确保当地居民日常生活不受重大影响。

  贡山县副县长王新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除了全力做好搜救工作,还要做好群众的安抚工作和安置工作。”

  普拉底乡副乡长和晓宝说,当地政府会保证群众有饭吃,有衣穿,并在可能的情况下住进更好的场所,但他没有透露恢复重建的时间表。
8月21日,云南怒江公安边防支队官兵在清理道路。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21日,贡山县政府向每位遇难者和失踪者的家属发放抚慰金1万元人民币。部分领取抚慰金的群众表示,他们要用这笔钱购置亟须的生活用品。许多幸存者在事发当日紧急撤离,衣物家什都被埋在泥土巨石之下。

  经过部队官兵和当地百姓的抢修,时而被山洪阻断的交通主干道已经恢复通车。更多救援物资正向力透底村涌来。

  傈僳汉子余志军和妻子余秀的家被泥石流湮没。在安置点,夫妻俩主动协助部队官兵搬运大米。“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就会有家。”余秀说。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