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49岁男子自学考大学 女儿称毕业供父亲读书(图)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8月22日04:04
能考上大学,49岁的吉林市民陈光很开心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能考上大学,49岁的吉林市民陈光很开心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恭喜你啊,努力了两年,终于考上大学了!”8月15日那天,从邮递员手里接过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49岁的吉林市民陈光激动地点了点头,他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他的经历

  为养家 放弃高中学业

  8月18日,记者见到陈光时,他小心翼翼地拿着一张崭新的录取通知书,上面写着“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医疗系”,“这么多年了,我就想上大学,49岁不算老,最后真的成功了。”

  陈光说,30年前,家中生活比较困难,家中六个孩子,他排行老二,哥哥上大学,弟弟妹妹们还小,母亲卧病在床,就靠父亲一个人支撑着家。后来,他毅然放弃高中学业,找了一份工作同父亲一起担当起养家的重担,把考大学的心愿藏在了心底。

  10年前下了岗

  陈光说,10年前,他下了岗,这让本来就不富裕的三口之家雪上加霜,好在有朋友的帮助,再加上自己打零工,一家人才勉强生活。

  他卖过冷饮、做过更夫,最近在一家中医按摩所做保洁员。每天早早上班,晚上八九点钟才能回家。回到家后,只要有时间,就赶紧看书学习。

  “一直想充实自己,虽然下岗了,回到家里也不想闲着,我身上还担着一家之主的责任,这也是我考大学的动力之一。”陈光说。

  他的梦想

  把祖上的医术捡起来

  陈光说,听父亲说,祖上曾经是中医世家,治愈过不少疑难杂症,到父亲这一代就断了,仅仅留下了几本医书。他希望能够把自家的医术重新捡起来,这也是他后来报考医学专业的一个原因,“更主要的是为了家人,能用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给家人更加健康的身体。”

  2008年,陈光的女儿考上大学后,他要考大学的想法在心中逐渐成形了,于是女儿读书时用的课本和复习资料就成了他复习备考的珍贵材料,他一声不响地全都收集过来学习。

  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选择了坚持。在一次家人闲聊的时候,陈光借机把自己想考大学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和女儿,马上就遭到妻子董女士的反对,而且还列出了一二三。

  首先年龄太大,其次考上了大学以后做什么,然后真要是考上了学费要怎么解决。而女儿表现更多的是怀疑,快50岁的人和年轻人在同一个课堂上学习,这是怎么样的情景,会适应吗?

  虽然母女二人提出了许多意见,可是最后还是妥协了。陈光又将这个想法告诉了父亲,没想到,得到了父亲的支持,这更加坚定了他考大学的决心。

  他的努力

  第一次高考落榜

  决定要高考,可是30来年没正规学习过,而且平时还要打工养家,没有老师的辅导,只能靠自己下班回家后拿着女儿上学留下的课本去看,数学难,英语更难。2009年高考,他落榜了。

  “由于没有高考经验,2009年考试时,有很多知识不会,答题技巧也不对,把题都写在草稿纸上,然后再往卷子上写,结果时间根本不够用。”陈光说,经过第一次高考失败的教训,这次他有了经验,也做了充分准备,顶着压力再次迈进了2010年的高考考场。

  终于拿到录取通知书了

  陈光说,8月12日那天,妻子在网上查到了他被录取的信息。得知这一消息,他又紧张又兴奋,“现在网上虚假的东西这么多,这个消息是不是真的?我一直在怀疑,等等通知书吧!”陈光说。

  网上发布消息的3天后,邮局方面打过电话来,通知他去取录取通知书,看到通知书写着“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医疗系针灸推拿专业”这几个大字,陈光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这30多年的大学梦,圆了!

  他的新愁

  “如果省内院校录取我就好了”

  高兴之余,陈光又犯了愁,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自己和妻子供女儿上大学就很困难,现在自己上大学,就意味着家庭角色的改变,他由一家之主变成一名大学生。这个家的重担不但要交给妻子一人扛着,而且原来他和妻子两人供女儿上大学的情况,变成妻子一人供两个人上学。

  另外一个现实的问题,学费和生活费怎么凑,他所在的学校在遥远的江西,来回一趟的路费就要千元。“现在的这种情况真的是让我进退两难,如果省内院校录取我就好了。”陈光说。

  ■家人态度

  妻子:梦圆了就要继续走下去

  女儿:等我毕业了,我供你上学

  8月19日,记者联系了陈光的妻子董女士和女儿。

  董女士表示,当初的种种不理解、不支持,随着他录取通知书的到来都不存在了,“他能考上我很吃惊也很激动,这是他30多年的梦啊!”董女士说,最好是吉林省内的医学专业接收他,如果没有接收,家人就支持他去江西,不管怎么样也要把书读下来。

  陈光的女儿表现得很高兴但是很理智,她希望父亲能先到大学去适应一段时间,看看能不能跟上学习,能不能融入学习氛围当中。她希望自己的父亲能够开开心心地度过未来几年的大学生活,至于学费问题,一家人只要努力,肯定就会有解决的办法。

  陈光说,前几天女儿打电话给他,“她说‘等我毕业了,我供你上学,你别担心学费’。”说到此处,他的眼圈红了。

  “我曾经对女儿说,能上学是件好事,要好好珍惜。不管怎样,我都会努力去做好未来的每一件事。也许毕业那天,我就成为了一名‘老’中医了呢!”陈光说。

  ■小插曲

  监考老师以为他是陪考家长

  谈起高考,陈光笑了笑,“监考老师从来没见过我这么大年纪的考生,还真闹出了点笑话。”

  考试头一天,他遇到了麻烦,被监考老师拦在门外。“他跟我说:‘对不起,家长是不准进入考场的。’我说我是考生。”陈光说,监考老师一脸惊讶地要他出示所有证件,这才将信将疑地让他坐到了座位上。

  在整个考试过程中,监考老师几乎一直站在他身边看着,其他的考生也奇怪地看着他。

  本报记者 周小宇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