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基层是块磨刀石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22日06:51
  石磨出利刃,火炼成精钢。正是基层这块沃土,给了李晓钰成长所需的营养;正是基层这种历练,赋予李晓钰成长所需的素质。

  基层是部队的终端,是官兵成才、成功的必经之路。基层条件较差,但艰难困苦更能锻炼人。只有扎根基层,成长才有沃土的滋养;只有融入基层,成才的起步才有力,后劲才更足。越是艰苦的地方越需要人去奋斗,越是艰苦的奋斗越能成就辉煌的事业。从李晓钰的身上可以看出,基层环境砥砺了他,基层经历磨炼了他,基层岗位造就了他。

  从读“有字之书”到读“无字之书”,是一次跨越,更是一次涅槃。大学生干部初到部队时,可能会遇到指挥缺素养、带兵缺感情、管理缺经验等绊脚石。只有补上基层这一课,才能避免水土不服;只有读懂基层这本书,才能避免眼高手低。可以说,适应基层就是适应部队,了解基层就是了解部队。正是因为与基层融为一体,与官兵打成一片,李晓钰才深深了解战士心里想什么、基层工作怎么干、自身素质缺什么,从而把绊脚石变成了垫脚石。

  淬火考验人的意志,检验人的信念。怀有满腔热情,但未必能赢得掌声;付出巨大努力,但未必能立竿见影。坚持还是放弃,就看面对困难能否保持百折不挠的姿态,面对未来能否坚定永不放弃的信念。李晓钰的成长经历启发我们,只要把基层当作实现理想的深厚土壤,就会拥有最执著的信念、最积极的心态、最乐观的精神,顺利渡过基层淬火这一关,战胜军旅路上的种种困难。

  温室骄杨只能舞风弄月,深山楠木则可屹立森林。干部到基层淬火炼金,既是事业薪火相传的需要,又是自己健康成长的需要。有志者应该像李晓钰那样,扎根基层这个最能锻炼意志、最能增长才干、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

  (作者单位:73081部队)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