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辽宁鸭绿江遇建国来第二大洪水 直升机接被困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2日08:42
  8月19日2时至21日8时,辽宁丹东地区普降大到暴雨,鸭绿江丹东段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二大洪水,部分地区电力、通信中断,房屋倒塌,沈丹铁路暂停运输。鸭绿江大桥附近江水漫过岸堤,丹东市区沿江部分地段积水超过1米,全市进入紧急防汛状态。

  灾情

  滨江建筑一楼被淹

  8月19日2时至21日8时,辽宁丹东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最大点雨量为爱河梨树沟,达597.5毫米。降雨造成中朝界河鸭绿江河道水位持续上涨,21日9时30分,鸭绿江丹东水文站测得洪峰流量达2.8万立方米/秒,水位再次突破警戒线。鸭绿江此次洪峰流量仅次于1995年的数值,系新中国成立以来鸭绿江的第二大洪水。

  丹东全市44个乡镇受灾严重,多个乡镇电力、通讯中断,房屋倒塌230间。丹东宽甸县发生泥石流,多处桥梁被冲断,堤防、护岸、水闸均有不同程度损毁。

  受强降雨影响,沈(阳)丹(东)铁路多处积水影响列车运行。沈阳铁路局从21日凌晨4时许暂停沈丹铁路运输。目前,无人员伤亡和旅客滞留,铁路部门正全力排水尽快恢复通车。

  随着水位不断上涨,21日,洪水到达丹东城市段漫上江岸,防洪墙内区域全部进水,滨江公路江防堤坝外部分建筑物一楼被洪水淹没。为确保人员安全,江岸附近行洪区内所有人员,于21日2时全部紧急撤离。

  灾情发生后,丹东市启动二级防汛应急响应,全市进入紧急防汛状态。截至记者发稿,丹东市已经转移群众6.4万余人。

  宽甸已有四人遇难

  21日凌晨,暴雨致使丹东宽甸县虎山镇、长甸镇和古楼子乡1200多人被洪水围困,由于联系不畅、 救援人员无法到达。接报后,丹东立即要求交通部门尽快打通道路,电力部门负责恢复电力,通讯部门启动应急通讯车辆,恢复通讯联络。辽宁已派出舟桥部队等数百名抢险人员以及直升机 现场 救援。

  另据丹东市宽甸县防指介绍,宽甸县已有4人死亡,1人失踪。由暴雨引发的山洪将长甸镇一对七旬夫妇的住房冲倒,虎山镇一对母子房屋被冲毁,4人证实已死亡。虎山镇遭遇泥石流袭击,村民沈财发的住房倒塌,本人下落不明。

  中朝公路未受影响

  洪水尚未影响到中朝两国公路和铁路通行,两国间仍有汽车运输往来。

  由于江水浊度较高,丹东市自来水公司开始实施三峰供水。

  气象部门预报显示,21日夜间到23日早8时,丹东等地仍将有暴雨出现,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现场

  江边公园积水1米

  21日,丹东鸭绿江大桥附近江水漫过岸堤,驾驶冲锋舟才能通行。

  在丹东市区,可以看到沿鸭绿江边的公路、公园已经被上涨的江水淹没,沿江房屋也已进水,平均水深达到30多厘米,有的地方可以没膝。此前,丹东市组织人员堆积沙袋,已在沿江地带筑起了一道防洪坝。

  在鸭绿江大桥上,可以看到江水浑浊湍急,夹杂着大量漂浮物顺流而下,桥墩绝大部分淹没在水中,比8月初洪水时水位高出一大截。岸边铁路部门一个小码头已被江水淹没,丹东市检验检疫局大楼陷于水中;由于岸堤没在水中,洪水将江面与地面连为一片。昔日游人如织的江边公园,水深有1米左右,已经是一片汪洋。

  沿江走访看到,丹东市已经封堵了全部坝门,坝门最高的近3米,以防止洪水进城,沿江各单位都已经停止办公或营业,建筑物门前都堆起了沙袋;边防派出所战士在江边乘着冲锋舟在转移尚未疏散的群众。

  救援

  直升机空中接走被困群众

  21日,辽宁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向交通运输部救捞局紧急求援,称丹东市宽甸县古楼子乡东甸子村有80名群众被洪水围困,请求速派直升机参加 救援。北海救助飞行队按交通运输部救捞局的要求,火速派驻大连机场的B-7312救助直升机驰援。

  8时36分,B-7312救助直升机从大连机场起飞,前往救助。由于路程较远,直升机于10时03分在丹东机场落地加油,10时35分,飞机加完油后再次于丹东机场起飞,赶赴受困群众地区。

  截至12时20分, 救援直升机 现场已经救起29人,其他人员正在陆续被救助中。

  据了解,20日,已有直升机参与到 救援中。当天,4名采砂厂工人被困在爱河河道中央的沙洲上,且4人所在房屋很不牢固。辽宁省政府应急办向交通运输部应急指挥中心求援,北海救助飞行队派出B-7312救助直升机飞赴事发水域展开救助行动。当天18时05分,直升机到达 现场。

  据介绍,当时气象条件比较恶劣,但指挥部担心,天黑后营救更难,遂决定立即施救。当时, 现场没有适合飞机降落的地面,驾驶员只好飞至被困人员上空,放出软梯,4名被困人员先后借助软梯逃生。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