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18人因洪灾缺席副厅级干部公选考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2日08:46
  对“两个加快”的理解、如何真实地进行调研、学生在高速路上出车祸身亡后学校应怎样合理应对……四川省最大规模的统筹公选副厅级领导干部笔试昨日在省委党校开考。在267名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中,有18人缺考,而洪水灾害、泥石流成为他们缺考的重要原因。

  参考的考生普遍反映,此次考试题目相比往年,题量较大;在内容上,涉及对四川发展经济、民生等方面的看法、见解;而在“考察方式”上,则更偏重于平时工作经验、时政常识的积累。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公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柯尊平昨日上午到考试现场进行了巡视。

  18人因泥石流洪水缺考

  此次考试共分9个考场,像高考一样,考生单人单座,每列座位之间均隔开一定距离,每个考场前后各有一名监考人员,室外还有巡考。除了笔、橡皮、准考证、身份证等必备品,其他物品都不准带入考场。

  笔试一共两科——上午考综合素质测试,下午考领导能力测试,每科考试时间为2小时30分。

  据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公开选拔的17个职位,全部顺利开考。这次笔试缺考18人,其中报考高校的缺考7人,报考党政机关的缺考11人。据悉,在缺考的18人中,大部分都是由于此次洪水、泥石流等原因耽搁了。据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据我们了解,有些考生是因为参加抗洪抢险来不了,有些是因为道路阻断出不来。”

  综合素质测试题量大

  “都是一些很常识、很基础的东西,跟往年难度差不多,但如果平时积累得太少,就很难答好了。”上午11∶15,一名考生走出了考场。据他透露,综合素质测试考题总分为100分,判断题和选择题主要是考察一些基本常识、概念,两道简答题是关于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及科学决策的。“只要平时多关注四川的情况,就比较容易,如果不关注,就会感觉很难。”该考生说,由于自己在党校工作,平时对这些事情的关注度相对较高,回答起来感觉比较轻松。

  考生们认为最难的当属论述题。题目给出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的两段讲话,要求自己命题,在1200字以内,结合自身工作谈谈对四川推进“两个加快”的理解及想法。“这道题对我们的实践经验,以及平时对政策的关注思考和深入理解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要答好不容易。”一位在高校从事思想教育的考生表示,尽管题目不刁钻,但对他来讲有一定难度。“主要是平时注重教育方面的内容去了,对一些时政关注得较少。”

  “不难,都跟平时工作有关。”一位来自内江的女考生是冲着“女性副市(州)长职位”去的。她告诉记者,由于平时工作原因,没有时间提前准备,而今天的考题正好跟平时工作结合紧密,所以她答起来比较轻松。

  尽管考题在大家眼中有难有易,但题量大,是此次参加考试人员的共同感受。

  领导能力测试紧密结合实际

  下午1∶30,领导能力测试又开考了。试卷分两种,分别适用于报考高校类和党政类职务的考生。党政类职务考生的领导能力测试一共有3个大题,每个大题都有案例材料。

  第一题大致内容为,上级领导到地方调研环境治理工作,而下级却没有如实汇报,递交了光鲜亮丽的材料,导致调研情况失真。材料给出后,要求考生分析案例,并就如何科学调研进行阐述。

  第二个题目主要围绕科学决策进行的。案例说,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城市,为了搞园林城市,大搞大树进城,因为大树移植成活率低,带来了很多问题。考题要求考生结合案例,发表对案例中某市决策的看法,同时就如何科学决策提出自己的想法。

  第三个题目是公共危机方面的。案例给出的材料说,某县发现带有放射元素的污染源,县政府没有及时反映,造成不少网友在网上谣言四起,引起公众恐慌。案例给出后,要求考生分析该县政府处理公共危机存在的不妥之处,同时考生就公共危机发生时,政府如何提高话语权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思路。

  报考高校类职位的考生拿到的考题案例则是关于学校管理、学生管理和科研管理的,如学生在高速路上出车祸身亡后学校应怎样合理应对。

  26日公布面试人员名单

  据悉,此次笔试试题由中央组织部考评中心统一命制,考务工作由省统筹公选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考试结束后,省公选办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公选工作方案要求,集中封闭进行阅卷,评分过程全复核、阅卷过程全监督。阅卷结束后将依据笔试总成绩,按照每个职位1∶5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面试人选。8月26日,省公选办将在四川人事考试网和共产党人网公示面试人员名单及成绩、面试时间及相关要求。同时,开通查分系统,允许考生查询本人成绩。面试工作将于8月底进行。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