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云南贡山泥石流 > 云南泥石流消息

云南贡山县灾后重建提上日程 每户建房需3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2日09:58
  昨日(21日)下午5时,贡山县“8·1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23人死亡69人失踪。灾害已经整整过去四天时间了,当地各级政府部门除了积极组织人员抢险救灾,搜寻遇难人员外,灾区重建工作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初步估计,每户村民要修建好60平方米的土木房子,大约需要3万元的资金。

  目前,搜救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贡山县组织了大量的人力沿着怒江沿岸搜寻遇难者遗体。由于救灾现场的条件非常艰苦,路面状况很差,大型机械设备进不来;加之每天都在下雨,山洪随时都有可能暴发,道路时断时通,严重制约了搜救工作的进展。

  身份辨认 遗体照片张贴在木板墙上

  昨日中午11时左右,几名公安拿着一叠死者的遗体照片到灾民安置点,将照片张贴在木板墙上,让遇难者家属辨认,以确定死者身份。记者看到,张贴在木板墙上的照片有10多张,都是编上了号码的。很多家属正在现场辨认,看看是否是自己的亲人。由于死者生前受到泥石流的撞击和挤压,遗体变形严重,多数人看完照片后直摇头,表示认不出来。

  “照片上的遗体变形严重,我们很难确认是否就是自己的亲人,如果见到遗体的话,应该能辨认出来。”胡某说,姐夫和姐姐借款买了一辆大卡车,在玉金铁矿厂拉矿,出事当天,他们俩睡在车上,结果被泥石流连人带车冲走了,家中留下了一个10多岁的儿子。

  有几名家属说,在铁矿厂拉矿的大卡车都是司机自己出钱购买的,当看到泥石流来的时候,很多人都发动车辆,想把车子开走减少损失,结果司机和车辆一起被泥石流冲走。而一些在矿上开挖机的工人则丢下机器,逃了出来。

  发抚慰金 每名遇难者、失踪者家属领到万元

  昨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当地政府部门设立了5个点,为遇难者家属发放抚慰金,每名遇难者、失踪者的家属可领到1万元抚慰金,昨天一共发放了61名遇难者、失踪者的抚慰金,剩下的将在今日发放完。

  贡山县委李书记表示,不管是死亡的,还是失踪的,标准都一样。按照国家的政策规定,舟曲泥石流后,国家调整每名遇难者的抚慰金为8000元,从今年9月1日起执行。由于贡山县经济比较落后,省领导要求提前执行这个标准,按照8000元的标准发放,从省政府下拨的专项资金中拿出部分资金作抚慰金,每名遇难者、失踪者家属发8000元的抚慰金,州县再补助2000元,将抚慰金提高到1万元。

  灾区重建 正制定方案选择重建地址

  “ 灾区重建工作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初步估计,每户村民要修建好60平方米大小的房子,大约需要3万元的资金。”李书记告诉记者,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上千人的救援队伍,在整个泥石流现场展开营救工作,搜寻遇难和失踪人员,经过四天搜寻,已经找到了10多名遇难者的遗体。目前,灾区的重点工作仍是继续搜寻遇难者和失踪者。同时,灾区的重建工作也提上议事日程,按照上级政府部门的要求标准进行重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重建方案,选择重建地址,对地基进行勘测。目前,村民建盖房屋所需资金由上级政府部门下拨,如果资金不够,再由县政府的民政部门补充一定的资金,确保灾民的房子建盖好。

  现场指挥部的负责人也表示,贡山泥石流与巧家泥石流不同,在巧家泥石流中还有生还者,而在贡山泥石流中,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此次灾害中,受损最为严重还是玉金铁矿,对于重建工作主要由企业来承担,政府部门进行适当帮助。

  灾民安置 每天免费提供千人饭菜

  “我们的油料只供灾区车辆使用,社会车辆暂时不供给油料。”在贡山县城的中石化加油站加油时,工作人员首先询问是否到灾区去,只有到灾区去的车辆才能够加到油。工作人员吴女士说,由于道路被泥石流冲毁了,油料暂时运不进来,油站的油料也非常的紧张,最多能满足两三天的需求。

  午餐肉、小炒肉、豆腐……这是灾区每天免费提供给救援人员、灾民和家属的饭菜。“饭菜都是免费提供的,每顿吃饭的人数大约在1500人次。”一名工作人员说,灾害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成立了好几个供餐点,把邻近村子里面的人都组织起来做饭,保证救援人员、灾民和家属有饭吃。“早餐吃方便面,午餐和晚餐确保两个荤菜一个素菜,保证大家吃饱。”

  灾情预警 无人驾驶飞机航拍山体

  由于发生泥石流的一带属于崇山峻岭,山高路陡,调查人员无法到达。前日,省国土资源厅的工作人员借到了省测绘局的无人驾驶飞机,对灾区进行一次航拍,结果飞机到达后,发现灾区附近很难找到一个空阔的地方,工作人员最终确定从附近一段笔直的公路上起飞无人驾驶飞机。

  据省测绘局李副局长介绍,无人驾驶飞机主要是用来查看灾区周围的山体有没有可能垮塌的迹象,以避免出现新的险情,及时做好预警。(云南信息报 田钿 李进红)

  东川山体滑坡2死1伤

  昨日下午3时40分,东川区拖布卡镇一已停产的露天采场山体突然滑坡,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2人失踪,1人受伤。

  灾情发生后,东川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采取紧急救援措施,东川区区长王冰率公安、消防、国土、安监等部门及拖布卡镇相关人员100多人赶赴现场救援,现已挖出3人,2人已确定死亡,1人受伤。受伤人员已送医院救治。

  东川区成立了周边环境监测组、灾害应急抢险组、应急维稳组等5个工作组在现场开展工作,分别由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各组通力协作,做好灾害救援工作。

  区长王冰要求,千方百计寻找被埋人员,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付出100%的努力搜救。经区泥石流防治研究所对灾害现场进行初步勘查后,认为属浅层松散滑坡,滑体长约30米,宽约30米,厚度约8米,推测土方量约7000余立方米。

  目前,现场周边设置了6个观测点,密切观测周边山体动向,以免发生次生灾害。2名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正紧张有序开展,目前尚未找到,已投入两台重型设备进行救援,由于现场作业面狭窄,救援难度较大。(云南信息报 杨帅斌 鲁岩琳 王立 郑加升 唐启荣)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