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照钢铁回应澳铁矿公司1.14亿索赔:将提起诉讼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2日10:31

  中广网青岛8月22日消息(记者单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8分报道,由于合同纠纷,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公司向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索赔1.14亿。对此,日钢近日表示不认可澳方赔偿仲裁,并将于近期在澳大利亚提起诉讼,寻求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

  2007年7月,吉布森山铁矿与日照钢铁签署了长达15年的铁矿石长期供应合同。但在2008年,受经济危机和铁矿石长协价格远高于现货价格的影响,大量中国钢铁企业撕毁长协合同,转而从现货市场进行采购。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在2008年没有履行铁矿石长期协议中的采购义务,日钢被仲裁裁定向吉布森山铁矿支付1.14亿美元的违约金。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事情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因为仲裁是澳方仲裁人单方面作出,应该无效。按照国际商事仲裁规则,只有双方同意将纠纷提交某个仲裁机构或仲裁人仲裁,并认可该仲裁的法律约束力时,仲裁程序才会启动。

  目前,日照钢铁一方在仲裁中已经提出了反诉,日钢认为导致矿石合同不能正常履行的原因是铁矿石质量不符合合同约定。根据协议,日照钢铁每年进口吉布森山铁矿240万吨的铁矿石,但日钢发现在随后进口的45艘船的矿石中,绝大多数的质量没有达到合同约定的标准。多次交涉无果后,在2008年9月开始暂停接收对方的矿石。

  这也是自我国钢铁企业大面积撕毁进口铁矿石长协合同以来,首例国外矿商针对中国钢企单方面毁约公开进行的仲裁索赔。一些人有这样的担心,就是,有了日照钢铁这一先例,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企业会不会纷纷效仿吉布森铁矿,对中国企业开始索赔。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可能性很小。因为吉布森铁矿的案例相当特殊。本身这是一家规模较小的铁矿石企业,客户群也非常单一,索赔是他们的唯一的选择。而对于其他大部分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双方一般不愿把违约一事付诸法律,最主要的是不愿意破坏双方已建立起来的贸易关系。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