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北极点周边海冰未融先开 支离破碎映衬深色海面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8月22日11:02

  北极点周边海冰“未融先开”

  据新华社 “雪龙”号8月21日电 正在北冰洋进行考察的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注意到,今年北纬84度以北海域的海冰呈现“未融先开”的特点,即在海冰还没有显著融化时就已出现大范围的开阔水域,海冰密集度显著降低,甚至低于北纬84度以南海域海冰的密集度。

  “这个现象在过去很少见。大范围开阔水域的发生,可能与北冰洋大尺度风系和海洋环流引起的表面辐散有关,是海冰快速变化过程中产生的特殊现象,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研究。”中国海洋大学赵进平教授说。

  20日,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队14名队员从北纬88度乘坐直升机前往北极点,沿途进行了海冰遥感和冰面取样。从直升机窗口鸟瞰北冰洋,北极点周边大范围海域的海冰均“未融先开”,支离破碎的海冰映衬在深黑色的海面上,形成一幅巨大的天然画卷。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