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远地产被指伪造公文 骗取办理土地手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2日11:24
  8月19日国土资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了陕西省西安立丰御海置业公司持伪造公文骗取办理用地手续等7宗违法违规案件。据通报,2007年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在办理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西路13号地块房地产项目的相关用地手续时,伪造公文骗取办理土地手续。

  记者了解到,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开发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西路13号地块房地产项目时,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享有该公司80%权益,也就是说华远地产与该起伪造公文骗取办理用地手续案件有着直接关系。

  然而,正在国土资源部门查处该地块的过程中,华远地产却将其持有的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80%股权悉数转让。为何在地块被调查的关键时期,华远集团转让了该项目所属公司的股份呢?作为华远集团董事长的任志强,是用什么方式将“问题土地”从华远集团的资产中顺利剥离的呢?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报告显示:2009 年12 月,华远置业与立丰(西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立丰房地产,股权转让价款为1200 万元。同时,双方又签订了股权质押合同,约定立丰房地产将其持有立丰御海的全部股权质押给华远置业。

  根据国土资源部督发布的通报,2007年,陕西省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在办理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西路13号地块房地产项目的相关用地手续时,使用伪造的有关批准文件和补办出让手续许可证,骗取办理了政府的相关用地手续,并办理了土地使用权变更登记。公司通过伪造公文,将依法批准转让土地的建筑面积从10万平方米变为26万平方米,涉嫌伪造国家公文和侵占国家土地收益。目前,该项目只完成了部分拆迁。

  针对上述事实,根据《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西安市国土资源局解除了该项目的土地出让合同、注销该项目的国有土地使用证。该案中涉嫌的犯罪由司法机关另行追究。2010年8月16日,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向社会公告了土地的处理结果。

  国土部的通报发布后,作为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西路13号地块的原始开发商,华远集团和任志强本人都对此事保持沉默。

  在任志强8月10日发布的博客中写到,媒体炒作土地的闲置问题就是将市场供给的矛盾转嫁给开发商,他认为房价过高的责任在于政府土地供给不足。那么,任志强对旗下公司伪造公文骗取办理用地手续的行为,又能将责任推给谁呢?

  记者还注意到,任志强最近对房价的态度发生了大转变,他开始劝开发商赶紧降价。为何任志强的态度会发生大的转变呢?业内人士估计,中央楼市调控的决心之大让任志强不得不改弦易张。而对于华远地产疑曾伪造公文这个谜团,任志强是否会为公众解开呢?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