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声明重申北极主权 称该问题“不容谈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2日11:29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联合早报网援引路透社报道,加拿大政府21日发表外交政策声明,重申对北极地区拥有主权,并表明愿意在坚持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础上解决与有关国家的边界纷争。

  加拿大此举显示,随着全球暖化和北极冰盖融化,让船只可更容易进入该地区开发当地丰富的矿产和能源资源,北极圈国家的关系也日益紧张。

  加拿大表示,它将加速解决与美国和丹麦的边界纠纷,但强调不会牺牲对北极领土和航道的主权。加拿大总理哈珀说:“我要说明,我们北方战略优先考虑的是加强和维护加拿大在北方的主权。”他指出,主权问题“不容谈判”。

  加拿大外交部长坎农在渥太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加拿大承认北极地区正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但它拒绝北极国际治理需要改变的建议。

  加拿大的这份声明重复了其过往的立场,然而政府官员指出,发表这份声明是为了要宣示,其国内政策与北极主权问题是息息相关的。

  坎农表示:“我们长久以来都没有对北极主权问题发言,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声明对北极的主权。”

  他表示,加拿大是北极“大国”,在世界北极事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加拿大愿意与美国和丹麦就解决尚存的边界纷争进行接触,同时与北极理事会所有成员国合作探索开发北极地区的事项。

  加拿大声称对北极多处拥有主权,包括西北航道;此航道可能随着气候暖化,北部冰帽被融化,而成为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的重要通航。不过,有许多国家抗议加拿大将西北航道视为国内水路。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