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安阳“曹操墓”被指造假 真高陵可能在安徽亳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2日11:44

  6月15日,是端午节的小长假,曹操高陵迎来大批参观者,因为曹操墓内空间较小,高陵负责方只好每次准许进入20人,分批次进入参观,随着曹操墓的发掘,曹操高陵一时间变得炙手可热,民众都想赶赴曹操高陵一睹真颜。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三国文化高层论坛在苏州开幕

  -国内23位专家讨论后形成共识:安阳“曹操墓”发现和发掘过程,存蓄意造假行为

  -安徽省专家表示:据史料和当地遗存显示,真正曹操高陵极可能在亳州

  自从去年“曹操高陵”在河南省安阳县被发现以来,因其能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直接证据太少,从而也引起了不少网友和专家的广泛质疑。 “曹操墓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周老虎”,昨天,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在苏州开幕,在这场关于安阳曹操墓真伪的讨论中,来自全国各地的23位专家学者,从各个方面对曹操墓的真实性进行了反驳。

  大会最终形成共识:安阳“曹操墓”在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的行为,凭现有的考古发现资料,无法证明安阳古墓葬的主人就是东汉魏王曹操,真实的墓主人而是另有其人。

  文字之疑

  出土石碑出现“现代文字”

  发言人:李路平身份:金石研究专家,江苏省书画鉴定委员会主任

  在这里,先有必要说一下《鲁潜墓志》。鲁潜,是后赵时期的一位正三品官员,下葬于后赵建武十一年(即公元345年)。他的墓志1998年4月出土于河南安阳。鲁潜其人和曹操原本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但就是因为在这个墓志中,明确而又详细地指出了曹操墓的具体方位。河南专家正是根据“鲁潜墓志”指引的路线核定方位,才“按图索骥”锁定了曹操墓的位置。

  “但让人不解的是,这块只有120字的《鲁潜墓志》,其中有66个字是描述曹操墓方位的,而关于墓主人的生平事迹却只字不提。 ”李路平说,通过对《鲁潜墓志》的研究发现,《鲁潜墓志》中有一个“年”字,这个字写法和现在的写法几乎一致,不符合当时的隶书书写规范。而《鲁潜墓志》的“岁”字也让李路平觉得可疑,他说,北朝时期的人写“岁”字,上半部分应该写成“止”,而不是“山”。《鲁潜墓志》的“岁”字上半部分恰恰是“山”,同样不符合当时正确的写法。

  与《鲁潜墓志》同样受质疑的还有那三块出土于曹操墓的“文物”,一块是“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一块是“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刀”,还有个是“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前两件“文物”上的“武”字与《鲁潜墓志》上的第二个“武”字写法都是一样的,都错把“止”部写为“山”。第三件“文物”,“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石牌中“武”与《鲁潜墓志》中第一个“武”字同样“止”下横出头太长,错写为“之”部,字的起笔同样“钉头”(非正常隶书的“蚕头雁尾”),同样笔画瘦硬。两者相差一百多年间“武”字法错写、刻画的工匠如出一辙,这三件“文物”与《鲁潜墓志》为同一人操刀作伪。

  “另外,从《鲁潜墓志》和曹操墓出土石牌的公布拓片来看,上面毫无石炭岩在地下侵蚀千年的石花,也能看出其年限不长! ”李路平说,“这样拙劣的造假手法,其造假时间,长不过三年,短则只要三天”。

  称呼之疑

  当时不会被称为“魏武王”

  发言人:林奎成身份:历史学者,河南开封文联书画委员会主任

  历史学者、河南开封文联书画委员会主任林奎成考证了古人名号由来,认为在整个曹魏王朝时期(即公元220-265年),曹操不可能被称为“魏武王”,有着这样称谓的石牌更不应该出现在曹操墓中。

  林奎成说,曹操生前受汉封,先封“魏公”,继封“魏王”。“公”和“王”都是爵号。但曹操死后,“魏王”就不再是曹操,而是曹丕了,因为曹丕世袭了曹操的爵位。曹操死后,谥号“武王”,对他的称呼只能是“武王”,绝不可能是“魏武王”。道理很简单,“魏王”是生前爵号、是显名,“武王”是死后谥号、是冥名,二者混用,便是违制。古代礼制要求严格,阳名和阴名肯定不可以同时用。

  另外,在曹操死后的曹魏王朝时期,对曹操本人的称呼,只可能有三种,即太祖(后曹丕追谥的庙号)、武皇帝、太祖武皇帝,不可能称之“魏武王”。 “依此反推,现在曹操墓中出现"魏武王常所用"系列石牌,只能是造假。”林奎成如是说。

  石像之疑

  画像石明显是用电锯锉的

  发言人:黄震云身份:中国政法大学中文系博导、魏晋文学研究专家

  一直研究魏晋文学的黄震云教授,从安阳曹操墓中出土的汉代画像石方面对曹操墓的真伪进行了考证。黄震云教授说,他早在2008年就在动车上看见了河南安阳为曹操墓做了一篇题为“这儿就是曹操墓”的广告,“可那时曹操墓并未进行正式发掘,墓主身份也还未进行确认,他们怎么就确定这个墓是曹操墓? ”

  黄震云教授说,从曹操墓一些已公布的画像石图片中看出,该画面是仿照山东嘉祥的汉代画像石,具体内容连山东考古界也没有搞清楚是什么。而作伪者找到了最能表现作战场面的图像,认为这和曹操身份符合。这恰恰闹了一个大笑话。

  其次,从画像石的风格来说,曹操墓出土的画像石风格如北魏常见的线刻。作伪者虽然了解汉代画像石的刻法,但是刻工水平低下,仿照了北魏的线刻法,帽子模仿汉代委冠。

  “大家从图片上可以看出来,整个图像用现代工具开槽太深,说白了就是用电锯锉的,边框斜打的太过明显,甚至连石头印痕、石头粉末还在的情况下在上面抹上黄土冒充。 ”黄震云指着投影仪上的图片说。

  规模之疑

  老子与儿子墓怎会同规模

  发言人:张国安身份: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魏晋史博士、《颠覆曹操墓》作者

  本身也是河南人的张国安承认,当第一时间听到安阳出土了曹操墓时,第一反应是头脑嗡的一声,感觉怪怪的,第二天醒来,就笑了。 “因为"魏武王常所用"石牌是正方最直接证据,恰恰也是反方最有力证据。先不论"魏武王"这个称号,单"常所用"这三个字,无论考古学还是历史学都没有这三个字,它没有先例,这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

  此后,张国安称自己从墓葬形制变迁看,曹休墓与东汉晚期墓有着明显相似,但安阳的曹操墓平面形制则与西晋洛阳两室墓常见格局相同,以及象征墓主身份地位的墓葬内收台阶,曹操与曹休居然都是7级,老子与儿子墓居然都是同等规模,无法显示身份差异,因此西高穴墓主不可能是曹操。

  此外,张称,史实明确记载卞氏、曹冲都曾移来与曹操合葬,但现在的考古成果不能证明。“不是大规模的陪陵群,又没有找到卞氏皇后印章,以及女性尸骨年龄又不符合,难道要推翻《三国志》的诸多历史记载吗? ”

  真墓之见

  曹操高陵极有可能在亳州

  发言人:高杰身份:亳州市三曹文化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亳州市篆刻学会副秘书长

  既然河南安阳的大墓不是曹操高陵,那真正的曹操墓在哪?来自我省亳州市三曹文化研究会的高杰研究员说,曹操的高陵极有可能就在亳州。

  亳州作为曹操的家乡,曹氏家族在那里留下了规模庞大的家族墓葬群。高杰说,在亳州西二十里有一魏岗(镇)高庄。两个高大的土丘,高出周围数米,左右依附,东西相邻,圆形,呈馒头状,东边的略大。后因耕种取土,现丘高仅有二尺左右,面积有两千五百平方米。土中散有很多古代的砖瓦、陶器碎片等,当地人叫“老庄口顶子”,又叫“孟庄口顶”。至于始于何时,在附近老人当中也没有人能说清楚。

  这一带地势低洼,犹如一口巨大的锅,因这儿地处高庄的东南方向,所以老百姓把这一带称为“东南洼”,这是多年来传下来的老称呼,现在还是如此叫着。两个大土岗正好处在这口大锅的底部偏南。丘北500米原有古庙宇(与《水经注》记载的曹腾墓“冢北有碑,碑北有庙堂”的方位形制相同) ,听当地老人说,最少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名曰:“吊台庙”。 1970年前后遭破坏毁掉。庙前有两座高高的土台,也为古代遗迹。

  高杰说,这儿的“魏岗”或许和“魏王”有着一定的关联,而那两个巨大的土丘,会不会就是曹操与卞后的“高陵”呢?还有在土丘的南边有座“三官庙”,这和曹丕《武帝哀策文》中所指的“……卤簿既整,三官骈罗……”不谋而合。

  据史料记载,公元220年10月,曹丕称帝,即改谯县为“陪都” ,并以谯为本国。属“留根型陪都”一类。而“留根型陪都”有一个主要的特点:即祭祖的宗庙皇陵所在之地。曹丕为什么在这么急促的时间内,称帝后即把谯县改为“陪都”呢?高杰认为,或许是曹丕最敬重父亲的“高陵”在此,才是一个最关键的原因。(安徽商报 陆慧敏)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